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报“问不倒”解读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8:19   青年时报微博

  时报讯 昨天,时报邀请浙江工业大学拥有招生工作10年经验的招办副主任姚鹏老师、浙江财经学院从2006年起就负责学校招生工作的徐奇伟老师,以及浙江工商大学(微博)拥有10多年招生经验的张洁老师,通过时报高考(微博)志愿填报“问不倒”群(240958924),分时段在线与家长(微博)、考生进行了交流。

  在线解答是上午10点开始的,可是,9点左右,QQ群就有100多条请求加入群的信息,甚至黑龙江的考生家长也慕名前来申请入群与招办老师交流。家长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招办老师应接不暇,记者只能帮招办老师记录问题,以防有任何遗漏。

  很多家长感慨地说,与招办老师交流后,填报志愿更有底气与信心了。

  结束了第一批与第一批提前批志愿填报后,7月即将要填报第二批志愿了。届时,我们还会陆续邀请部分家长、考生关注度较高的高校招办老师,继续在QQ群上与家长和学生进行交流。此外,针对第二批志愿填报的“高考志愿填报‘问不倒’”公益性讲座也会在近期内推出。

  家长和学生如果对填报志愿有问题,可通过QQ群或者拨打热线28111111进行提问,我们会收集所有问题,及时请顾问团相关老师进行解答。

  昨日考生及家长最关注的问题

  浙江工业大学问题集锦

  杭高高三理科学生:考了622分,想报考浙工大的给水排水专业,进的希望大吗?

  姚鹏:有一定希望。因往年该专业受考生关注度较高,故建议考生除了给水排水专业以外,需要同时考虑其他专业志愿。建议勾选专业志愿服从,减少退档风险。

  杭十四中高三柠檬妈:理科627分,想上浙工大的给排水、港口海岸工程,希望大吗?

  姚鹏: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属今年新设专业,无往年录取情况可以做参考,建议考生可以选择。给水排水专业从往年情况看,还是有一定希望的。

  金华一中理科考生:分数是627分,想报考化学、数学、物理等方面的专业,希望如何?

  姚鹏:有希望。从往年情况来看,这三个专业均有希望。为减少退档风险,建议勾选专业志愿服从。

  杭高高三理科陈妈:理科636分,能进学校的工商管理或者英语专业吗?

  姚鹏:英语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110分以上,这两个专业都是有希望的。建议考生可以结合往年我校各专业录取情况填报。

  杭十四中高三薇薇:理科624分,想报考浙工大心理学,有希望吗?

  姚鹏:有希望。去年应用心理学理科学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74分,高出重点线24分。请结合往年录取情况填报志愿。

  28111111热线问题反馈

  周先生:理科生,超一本分数线8分,是去冲一本的外地学校还是本地选二本合适,按目前的分数,应该把握专业还是把握学校?

  答:理科超一本线8分,需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如果自选模块分数高,尽量选择一本就读,反之考虑选本地二本。按目前的分数,选择一本,只能多考虑学校,少考虑专业了。

  汤先生:理科男生高考分数612分,对经贸、金融有点兴趣,不知道该选什么大学?

  答:如果一定要报考金融、经贸专业,一本估计没有稳当的院校可选择,不妨考虑二本院校。

  浙江财经学院问题集锦

  杭州文科考生家长:财经学院有哪些强势专业?

  徐奇伟:第一批中财政学、税务、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都是传统的强势专业,其中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是国家特色专业,税务、工商管理是省重点专业。

  杭州文科考生:如果名次号在录取边缘,专业服从调剂后,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怎么办?

  徐奇伟:考分超一批分数线不多的考生,可以改变一下策略,在二批中选择好学校好专业,这样选择余地比较大。

  长河高三理科生:减掉模块562分,能不能进二批的审计、电子商务类专业?

  徐奇伟:这个考分报考二批希望非常大。第二批招生的专业实力也非常强,选择余地也很大。包含了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如:经济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财务管理、审计学、英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统计学等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还有很多专业非常受欢迎,如资产评估、金融工程、信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程管理、日语等。

  高三理科笑笑:除模块后557分,能上二本审计、财务管理吗?如果专业服从,是按专业的录取分从高到低进行调剂的吗?

  徐奇伟:理科557分进来的希望非常大,我们没有设专业级差,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顺序来选择。今年学校最大的政策变化是取消专业级差,变为专业平行志愿,这对于考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取消专业级差,是对进档考生的录取与“平行志愿”录取原则接轨,学校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考生就不用很纠结因为专业志愿没填好,前面志愿因专业分不够而没有被录取,又要减掉级差分而出现“一步落空步步落空”的窘境。

  浙江工商大学问题集锦

  高三文科生:浙江工商大学第一批要多少分才能进?

  张洁:文科名次在4000名以内,理科则在20000名以内,希望比较大。

  布衣:提前批有三位一体,假如高考成绩没达到一本线,但综合成绩还好的,还有希望进入一本吗?

  张洁:可以进的,录取看综合分,不管高考成绩是否上一本线。

  杭四中文科生妈妈:今年工商二本是不是没设财会类专业?

  张洁:二本没有财会,但是有投资学、国际商务、劳动与社会保障三个经济类专业。建议大家不要都集中到财经管理类,专业其实没有好差之分,关键看个人兴趣,不要被当前的冷热所迷惑。

  杭州理科考生:今年工商大学不同院校换专业是不是很难了?

  张洁:今年开始,取消“2+2”培养模式。“2+2”培养模式原本是浙江省有一个转校转专业的培养模式,学生可在2年级时,通过一场本科生考试,转到省内5所高校的重点建设专业,比如我校的金融学、工商管理等专业就曾参加这一培养模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