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后的新挑战:女生挽救父母“濒死”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3:45   沈阳晚报微博

  高考(微博)超常发挥,沈阳一家重点中学高三学生王丽很有把握上重点大学。王丽兴奋地对妈妈说:“妈妈,我到外地上大学后就不能总回家了,你和爸爸要好好地过你们的二人世界了。”可是,听到女儿这么说,王丽的妈妈却流着泪说:“我和你爸爸已经商量好了,明天我们就去办离婚手续。”王丽开始以为妈妈在开玩笑,后来就掉眼泪了。王丽妈妈说,早在女儿上初中的时候,她和丈夫就多次吵架,矛盾无法调和后,两人商量为了不影响女儿考大学,等女儿高考后两人就离婚。王丽一夜未眠,她觉得面对高考的挑战自己是胜利者,可是在父母的婚姻问题自己能否做出努力让死亡的婚姻复活呢。

  第二天上午,王丽终于说服父母,一家三口来到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沈阳都市绿洲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孙睿熙告诉记者,经过一上午的家庭治疗和婚姻治疗,王丽的父母决定暂时不去离婚。他们愿意进一步做婚姻治疗,尝试着去挽救婚姻。

  女儿说:离婚是一个家庭的事

  在心理治疗室,王丽当着父母和心理咨询师孙睿熙的面说,“离婚是一个家庭的事,作为家庭中的成员,我也有权利和义务去挽救婚姻,挽救这个破碎的家庭。”

  孙睿熙对王丽的父母说,每年在高考结束后,离婚率都会增加,来做婚姻治疗的个案也很多,一般情况下准备离婚的父母对高考后的孩子说出他们的离婚决定时,孩子先是惊讶,随后都是接受。而像王丽这样成熟、理性的孩子能够说服父母来做婚姻治疗的不多见,父母应该为有这样的好孩子而自豪。有了孩子后,离婚就不只是夫妻俩的事。

  心理师说:互换角色想一想

  随后,孙睿熙分别对夫妻俩进行了单独交谈。

  “想象一下,离婚后,你、配偶、孩子生活会是什么样的。”

  孙睿熙问。

  想不到,夫妻俩对他们以及孩子以后的生活都做了足够的思考,孩子的抚养权问题、财产分配问题等诸多细节都有详细的计划和几套备选方案。

  孙睿熙对记者说,像这样选择高考后离婚的夫妻,离婚的态度比较坚决、情绪稳定、往往他们之间矛盾积压的较深,心理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

  “对孩子的影响呢?”

  “没什么,孩子已经成人了,上大学后学习压力也小了,不会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夫妻俩的回答一模一样。

  随后,孙睿熙采用心理学角色互换的方式,来让夫妻俩在想象中变成孩子,去体会孩子的内心感受。体验后两人才都觉得,即使高考结束了,孩子的心灵依然会受伤,焦虑、不安、内疚会很久存在于孩子的内心中。

  孙睿熙说,很多父母其实在用“孩子正准备高考”作为逃避婚姻危机的理由。年满18周岁考上大学,只能说明孩子生理上“长大了”,但不能作为他们心理成熟的标准。从家长(微博)紧盯的高中,进入相对自由的大学,没人管吃饭洗衣、上不上课,这样的环境本来就容易让孩子感到迷茫,找不到方向。父母此时离婚,更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他们俩说:暂不离婚,继续治疗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走到离婚这一步?

  经过深入咨询发现,夫妻俩都很在乎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心理感受。当他们有冲突的时候,一看到孩子在身边就都暂时休战,不在孩子面前吵架。孙睿熙发现,正是两个人长期习惯性地避免冲突才导致两人走向离婚。

  孙睿熙再次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夫妻俩在孩子面前直言内心的真实感受,直面冲突,而孩子却觉得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因为每个人的观点都是不同的。

  经过一上午的咨询,夫妻俩都表示对自己有触动,暂不离婚,继续做长期的夫妻治疗。王丽幸福地拉着父母的手走出了咨询室。(记者:吴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