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后离婚 把对孩子的伤害最小化

  高考(微博)成绩尘埃落定,忙碌的考生和家长(微博)都暂时松了口气,本着“一切为高考让步”的原则,一些考生父母也将早已决定的离婚拖到了考后,由于早就达成了共识,他们离婚的过程大多平静而顺利,得知消息的孩子多数并不意外,对于父母为了孩子所做的“牺牲”,他们中有人觉得“没劲”,有人觉得“没必要拖到现在”……

  6月18日,刘英平静地结束了自己20年的婚姻,办理手续不过短短30分钟,她说:“孩子高考结束了,我们仿佛在一个泥潭里挣扎了很久,忽然解脱了。”办理完手续,刘英说:“我们夫妻俩吃了近些年来最和平的一顿饭,感觉倒像是朋友了。”

  家长:选择孩子高考后再离婚

  “财产分割方面没有任何阻碍,我们一年半前就商量好了,一切为了孩子,家里的房子也放在了孩子名下。”刘英今年46岁,在某企业做行政主管,画着淡妆,一身略带休闲的职业套裙,看上去精明干练。

  之所以等一年半,完全是考虑到他们今年高考的女儿高晴,高晴的高考成绩基本符合预期,她选择了一所山东的普通二本院校。记者见到高晴时,她正在自己的屋子里和朋友网聊,看上去文静而乖巧,说起父母,她挤出了一丝微笑,默默地关上了房门,看上去有点无奈。她解释说:“不想让我妈听见,我们之间现在不提我爸爸了。他搬出去了,我知道他们为了我拖了这么久,其实完全没必要。”高晴的口吻很平淡,仿佛在说别人的事,她解释说:自己早就麻木了,父母天天争吵的日子从她上初二就开始了,那时候我爸爸换了工作,特别忙,早出晚归,很多时候自己睡了他还没回来,只要一回家妈妈就要责怪他,什么不该总去应酬啦,不该不关心家里啦,总这样。爸爸阴沉着脸不怎么搭理,他俩就是冷暴力吧。对我的学习倒是经常问问,那会我学习成绩有些下降,可他俩问到最后又开始为谁要负责任开始吵。高晴沉默了一会,补充了一句:其实我早都烦死了,要是那会儿他们离婚了,其实也蛮好。

  “没办法,我感情细腻,我前夫没什么坏毛病,工作也认真,就是感情一直比较冷漠,生活上也很马虎,对我对孩子都不太关心,应酬一多,更是顾不上家,矛盾越来越多,搞得我身体也不好,有一阵子开始有了轻微的抑郁症。”刘英和前夫高正源是大学同学,在她看来,两人的矛盾主要在于婚后常年难以沟通。

  离婚是高正源提出的,夫妻双方在争吵多次后,达成了孩子高考后离婚的共识,高晴的感受是,接近高考时,父母仿佛变了个人,以前天天吵,变成了一两个星期吵一次,爸爸忽然回家早了,我当时还有幻觉以为他们和好了呢。不过高晴很快发现,父母所有的交流都是围绕着自己,其他话题几乎避而不谈,“说实话,我觉得可没劲了,演什么‘家庭和睦’呢?他们离婚办理时我也松了口气,就像布满阴云的天,注定会下雨。”

  工作人员:6、7、8月成离婚小高潮

  “我们这里这种状况挺明显,每年6、7、8月算是个小高潮,资料上填写的夫妻年龄多在45岁左右、孩子年龄十八九岁,很多都是高考完的考生父母,而且办理时,有的夫妻会主动说起这个原因。”灞桥区婚姻登记处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最近西安天气炎热,前来办理离婚的人数总数量略微有所下降,近一周共办理约30起离婚,其中高三考生父母有8对,而平时来离婚的以婚龄10年以内的年轻人为主。

  “这也很正常,打算离婚的夫妻煎熬着过在一起,其实大家都痛苦。”莲湖区婚姻登记处的一位姓马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涉及隐私,是不是考生父母不好确定,但最近离婚中年人比平时多一些。未央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则认为情况没有这么明显,她认为这和婚姻登记处所处的位置有关。

  记者询问了4名常年办理离婚案的律师,他们中有3人觉得高考前后,咨询离婚的考生父母多了起来,陕西国友律师事务所律师苗青近三天就接待了5个相关的电话咨询,她介绍说:“主要是询问财产分割的,以考生母亲为主。”在她看来,父母的心态就是:孩子要上大学了,将来回家的次数少了,夫妻双方终于可以不将就着生活了,这种情况年年都有,中考(微博)后、高考后会咨询相对多一些。不过她也表示:以自己的经验来看,来咨询的如果是女方,最后未必能够离婚。

  接受采访的4个律师都有这样的直接感受:考生父母离婚特征明显,首先是询问的时候并不关注能不能离这个问题,因为夫妻双方早就达成了共识,他们咨询律师的多是询问有关财产分割的具体事宜。在财产方面达成协议后,一般不会上法庭,在民政部门就直接办理了。

  陕西邦维律师事务所高西宁律师的感受是:目前办理离婚的主流就是年轻小夫妻和中年人为主,即使上庭,“考生父母”总体声调平和、情绪平稳、态度镇定,完全不像小夫妻容易情绪激动,在法庭上吵闹和争执。

  “这样的选择是夫妻坚守家庭伦理底线的表现,中国人重视家庭,但现在的中年人也重视自身的权益,虽然不能像老一辈人可能为了孩子忍一辈子,但选择在孩子重大考试后离婚的现象较为普遍。”西安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这样理解父母的这个选择。

  孩子:对父母的“委曲求全”看法各异

  “我也想解脱,我们班有两个同学的父母都是近期离的婚,我看他们都把孩子当借口,没劲。”选择去外地读书是高晴最坚持的事,她认为这是自己的解脱,虽然她的成绩在西安高校更有选择优势,但她说自己在上初三时,就打定主意要去外地上学。高晴低着头叹了口气说:“上学以后我真的不想再回家了,你说我爸妈要都再婚了,我假期回来住谁家不都尴尬么?想想就烦。”

  “父母从我上高中起就矛盾重重了,曾经无数次劝说父母等我考上大学就离婚,结果,现在我都工作快10年了,这两个人还是没离婚。到现在仍然经常吵架,有时候甚至当着客人的面吵架,但是每次吵架,总是要对我说:我们都是为了你才不离婚的!就为这个,我也不愿多回家。”33岁的刘维在西安工作10年了,山西的家距离西安其实只有3小时的车程,但他每年只回去一次,一次最多待3天,说到这个,刘维很无奈。

  但开学后上大二的程岳江却觉得,这样的父母挺“仁义”,他说:“我有个好朋友,她父母就是在她备考期间打算离婚,还成天叫她去法院呢,结果考砸了,现在在复读呢。”

  “我们90后,谁周围没有单亲的同学?”1991年出生的范柯宇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告诉记者,离婚虽然很无奈,但父母应该开诚布公地告诉孩子原因,这才是最好的办法,范柯宇目前就读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大一,成绩一直不错,他的父母在他中考后离婚了,他的好朋友大学时父母也离婚了。他补充说:“其实我觉得吧,爸妈感情不好,拖着不离天天吵架,那还不如早点离呢。我那些朋友都挺独立的,也比较成熟。太小了可能承受不了,但是都大了,所以也没什么。我爸爸今年再婚了,现在对我也挺好的。”

  专家:与其隐瞒不如正面引导

  2012年的毕业生是高三班主任王恒送走的第七届,他带的班里共有2个考生的父母离婚了,在他看来:高三考生处在一个压力很大的阶段,家庭是最大的解压阀,这个阶段孩子的心理敏感,父母感情不和其实是装不出来的,多年的家庭感应让孩子很容易就发现父母之间有问题,虽然离婚的结果发生在考试后,但让孩子心灵受伤的其实是决定离婚的过程。

  但是也的确有父母认为“遮掩”功夫很好,孩子并不会察觉,王恒举了一个自己朋友的例子,夫妻俩在孩子初中时就打算离婚,但相约要等到孩子高考成绩出来再商量办手续的事,还特意在孩子高中期间租了一间房子陪读,去年孩子成绩出来后过了二本线,夫妻俩才终于办理了离婚,孩子的父母始终强调“夫妻俩表面上很和气,连亲友都没有察觉”。王恒说自己的确也是事后才得知的,离婚这个消息也是孩子今年读大一的寒假回来,才委婉地告诉了他,王恒觉得真能做到这样也很不容易。但他也说:“实在是很累,等于是演了5年的戏。”

  许建国则认为,这样的选择并不能降低伤害,他解释说,年满18周岁成人是法律概念,不是生活概念,就目前来看,大多数孩子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时候离婚,孩子面对相对自由的大学生活可能更容易让孩子感到迷茫和困惑。

  办理多起离婚案的律师苗青建议,一旦父母感情真的破裂难以维系,为保护孩子藏着掖着大可不必,父母最应该做的其实是正面引导孩子认识这件事,共同努力,才能把伤害降到最小,一味地为了孩子隐忍,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效果并不理想。(为保护采访对象隐私,部分采访对象使用化名。)(记者:张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离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