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最牛高考班”引教育资源公平性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 18:4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长沙7月1日电 6月25日,湖南省高考(微博)放榜,长沙市长郡中学0901班59人全部上一本,32人预计被清华(微博)、北大录取,平均成绩647.8分,被称为“最牛高考班”。此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吸引无数公众眼球,并引发各界对中国教育资源配置公平及合理化话题的讨论。

  28日,记者在长郡中学高考快讯上看到,该校0901班保送生为22人,其中北大保送14人,清华保送8人。同时,该校本部2012年高考档案600分以上人数276人,其中理科180人,文科96人,占湖南省600分以上总人数的4.84%,以领先全省第二名较大优势名列全省第一。

  另据媒体报道,山东青岛同样出炉“最牛高考班”,该地莱西一中南校09级一班56人全部上一本,全班平均分数649分,班主任吕建刚也被称为“最牛班主任。”

  随着各地高考陆续放榜,高考“状元”、“高分成堆”等报道引发舆论关注。相关人士称,诸如上述两所拥有最优质生源和师源的“超级中学”,几乎垄断了一流生源以及优质教育资源等条件,一旦“扎堆”出现,将加剧教育资源分配严重失衡现象,造成事实上的教育不公。

  网络上,这一话题同样引发了网民热议。网友“管理员03”说:“‘最牛高考班’的老师是很优秀,但是全省的优质生源都在那里,大家都懂得。”网友“fanrong”则表示,“最牛高考班”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的产物,如此吹捧并无意义。此外,个别网友还将长郡中学和莱西一中两所“超级中学”的“最牛高考班”成绩详情贴于贴吧,让网友比较谁更牛。

  “最牛高考班”和“超级中学”体现的是否真是教育公平的缺失?它们的出现到底折射出哪些问题?

  长郡中学0901班班主任徐光明在“揭秘”该班高分秘诀时说,班上大多数学生为奥赛学生,奥赛可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开发学生智力和培养策划能力,对学生学习有一定帮助。但该班课程设置与普通班一样,没有区别。针对“最牛高考班”和普通班是否存在一定教育资源偏倚现象,她未予置评。

  就读于长郡中学高一普通班的一名姓吕的同学表示,“最牛高考班”是学校教学实力的一个具体体现,只要学生通过自己努力考上重点班,最后能接受好老师的培养也是应该的。

  对“最牛高考班”,家长(微博)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前来长郡中学看望儿子的刘先生表示,像长郡中学这类“超级中学”存在一个“最牛高考班”亦或许是因材施教的体现,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进入这样的班级。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级中学”拥有优质的生源和资源,学生自然在高考中成为当地分数最高的群体,将名校收入囊中的机会也较大。

  “超级中学”对保送生的垄断、城市生源获得保送生机会远高于农村生源,这些都是教育不均衡的表现。熊丙奇表示,将优秀学生高度集中到少数几所学校,只会造成学校的两极分化,从而使中学教育丧失多样化和丰富性,这不符合教育公平的价值追求,也不利于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熊丙奇此前发文称,中国教育存在的严重地区不均衡、城乡差异和校际差异,包括高考录取指标在各省市的不同,根源就在于没有尊重并维护平等的受教育权,没有受教育者与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进行利益博弈的机制。“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迫切需要启动这一机制。”

  熊丙奇建议,要治理“超级中学”现象,必须打破高考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实行对学生的多元评价,在引导各地举办基础教育的同时,还需注重学校的个性、特色,而不是围绕升学率,极力打造一两所强校。完(记者:唐小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