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填报要避开热门 珍惜调剂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0:15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考生在一起研究到底报考哪个学校更有把握。 李楠楠 摄   考生在一起研究到底报考哪个学校更有把握。 李楠楠 摄

  马上就要填报高考(微博)本科一批志愿了,此时不少“踩着”一本线的考生正面临着志愿填报的一个坎。这个分数最尴尬,高不成低不就。踩线生怎么填报更有把握上一个一本大学?

  考生心声 志愿怎么填,踩线考生最纠结

  7月1日上午,记者在莱山区约定好的地方见到了几位正在纠结于如何填报本科一批志愿的高三考生。这些考生有不少都过了一本线,但大部分都是“踩着线”的。

  “我考了593分,比一本线高一点点,全省排名4万多。”来自烟台莱山一中的理科考生曹庆桩说,“一本中的211类大学现在基本都不敢考虑,不知道山科大、青科大等省内一本学校有没有把握。”也不知道是选学校好,还是选专业好。

  考了608分的理科生刘苑坤也很纠结,他在纠结,是该报一本还是二本。“凭现在的分数,不敢报好大学,怕落榜,报一所冷门的一本大学,倒是很有希望被录取,但是专业未必适合自己。”但选择二本院校,余地就很大了,说不定出路反而会更好。

  情况类似的几个考生也随声说道,确实很难报,“这种分数最尴尬了!”“怎样填报才有把握上一个一本大学?”

  专家支招 避开热门,珍惜调剂机会

  针对踩线考生的纠结,记者咨询了几所高校的招办老师。现综合几位老师的建议如下:

  1、既然过了一本线,有志愿还是要填的。可以“摸摸高”,即尽量填报“211”高校的好大学,说不定有些大学今年会出现“断档”现象,考生如果报对了,就能被录取。就算最后没考上,还可以选择好的二本大学和好的专业,这样就能弥补回来。

  2、考生可以算一算各大学前3-5年的录取线比当年一本线高出的数值,然后取一个平均值,如果考生今年的高考成绩高出这个平均值15分左右,那他被该校录取的希望就比较大。

  另外还要关注大小年规律,即这一年录取分数偏高,下一年一般会偏低。

  3、无论哪个批次的“压线”考生,都要避开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和热点地区。可选择该批次中较为冷门的专业和学校。专业建议选“农、林、水、地、矿、油”相关的院校。谨慎填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等地院校,可重点关注中西部地区的院校。

  4、要珍惜“服从专业调剂”带来的机会。填上专业服从调剂,可以规避被退档的风险。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谨慎考虑,不要轻易填报“不服从”。

  实际上,即使填了“服从调剂”而进入不理想的专业,以后仍有机会转入较好的专业,或通过研究生升学来提升个人竞争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