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零分是对应试教育的“一记闷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0:54   解放日报

  李爱铭

  今年高考(微博),一则“零分考生”的新闻广受关注——部分高三学生出于选择国外高校等原因弃考,导致高考零分。无独有偶,一位中考(微博)语文阅卷老师透露,有的考生作文交了白卷,还有的考生在试卷上出语调侃:“写到一半写不下去了,跪求老师给30到40分……”

  中高考是选拔人才、进行分层教育的重要手段。一场考试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因此,中高考往往被视为重要的人生关口,无论家庭还是社会都十分重视,弃考、交白卷者少之又少。

  不过,近年来,随着国内学校自主招生的推行,以及国外学校大门逐渐敞开,中高考原本“一考定终身”和“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格局被改写。多元的选拔机制和求学路径,提前“解放”了一批学生:越来越多的高中生提前锁定了国内名校,或者被国外学校录取;不少初中生选择在国内读国际课程,为出国留学(微博)做准备……对于这批学生来说,中高考已失去了原本的升学意义,导致弃考和交白卷者渐增。

  或许有人认为,能够弃考、交白卷,是对长期应试教育的“一记闷拳”,是社会和教育的进步。果真如此吗?笔者以为,我们绝不能因此而大力支持和倡导弃考和交白卷行为。在选择机会越来越多的背景下,该如何取舍、做到对自己的人生和社会负责,这是由此引申出的新的教育命题,值得深思。

  上述种种行为,虽然不会对考生的提前录取结果产生影响,却折射出一种人生态度。严肃大事以儿戏视之,恐怕日后也无法担待对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如果已提前锁定国外学校,何必再“脚踩两只船”去报名中高考、占用考试资源?如果先报名中高考再收到国外学校的录取通知,则何妨善始善终,既是对自己多年苦读的一个交待,又增添一份难得的人生历练和体验?

  而这,已远非一份中高考试卷所能测出高下。弃考与交白卷者,在这场测试中都显然是“不及格”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