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状元不杰出”引网友热议 高分应有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0:55   东南网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微博)公布了状元职业发展的调查报告,并查阅了1977年到2009年32年来全国124名高考(微博)状元,称“他们一个都没有成为所从事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高考状元不杰出”的结论,立即引发了网络热议和反思。

  拍砖:状元发展仍被看好

  不少网友认为,高考状元被关注有一定的意义,状元人生的成长发展历程可以给后来的学子们提供反思及借鉴。

  网友“小小的心”认为,“状元肯定具备了一定的聪明才智,也在学习上十分勤奋努力,具备这二要素,在工作中发展应该都不错。不管他们人生走向如何,都有借鉴意义”。

  也有网友分析说,高考状元们就业领域多元化导致取得的成绩也各不相同,如果用统一的“杰出”标准衡量并不合理。

  网友“潇湘”就质疑道:“政界、商界、学界的成功与否本来就很难界定,不能按照所谓的‘杰出’标准简单判断他们的成就。现在许多人在职业发展上重视追求实现自我,而不是收获名利,不能武断地给他们冠上‘不杰出’的帽子。”

  针对“不杰出论”,有些网友还就身边实例阐述观点。网友“CICI周”就很看好状元们的发展,他说:“我毕业的大学应该是每年招全国大部分状元的地方,就我认识的状元们而言,毕业后多么出类拔萃谈不上,但是在各自的岗位上,还算是挺优秀的。状元们考试能力强且勤奋,又具备进入好大学和获取更好机会的资本,因此总体而言,他们的发展还是不错的。”

  支持:状元也是普通人

  “高考只是一场普通的考试,状元也是普通人,不可能成为状元后就一帆风顺,他们也会遇到工作和生活上的困扰。”较多网友认为状元未成领军人物属正常。

  网友“猜不透”评论道:“在奥运会比赛中,第一名和第二名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可是人们只记得金牌得主。所以,状元和别的优秀考生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网友“性情中人”说:“那些被看好的高考状元,有没有摆脱高分低能的态势,会不会最终成为现代版的‘方仲永’,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网友“柳絮儿”则指出,状元们没有努力符合大众期待的义务,“谁规定了状元必须一辈子都要成为佼佼者?状元学生毕业后职业成就低于社会预期,实际上,这种社会预期源于千年科举制度推崇状元的畸形情结,是过度消费状元的身份价值。”

  网友“笑忘”也说:“不少人觉得状元的未来就该去赚大钱、做大事,所谓的状元不过就是一时的幸运儿而已,最终该走的人生路还是和大家一样。不要用状元来看教育,也不要以一时的成败来看人生。”许多网友也表示,对高考状元的炒作其实来源于古代科举对中国社会的观念影响,追捧高考状元将让社会更急功近利。政府和民众应该达成禁止炒作高考状元的社会共识,还“状元”学生们一个平静的生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