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分高不成低不就时志愿要冲一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1:10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河南商报记者 施彩英 吴静

  【高招看台】

  昨天,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填报志愿进入第二天。不少考生问:报高了,怕落榜;报低了,觉得遗憾,考分“高不成低不就”该怎么报志愿?如果你也有这样的问题,不妨来听听高中老师的建议。

  分数“高不成低不就”咋报志愿

  从“一分一段表”来看,有些分数确实有点“高不成低不就”,报第一梯度的高校有风险,报第二梯度的高校“不甘心”。

  比如,今年理科在665至667分之间的考生,既想报北大、清华(微博),又担心分不到好专业,报分数线略低的高校又觉得亏;理科在640至645分之间的考生,如果志愿选择不当,可能会出现落榜情况。 

  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务主任周健说,对于尴尬分数段的考生,可以“冲高”,在一、二志愿中选报梯度高点的院校,不过专业上应选报相对冷门的专业;在三、四志愿中,填报分数线低一点的高校,可选报相对热门的专业。 

  考生还可参考高考(微博)分数与当年重点线分数的差值, 假定去年超重点线30分能上某所学校,看今年自己的分数超过重点线多少分,如果超过30分以上,报这所学校,被录取的希望就比较大。

  找准自己位置报志愿

  除了参考往年录取分数,考生还要找准位置,用好“一分一段表”。

  周健说,在填报志愿时,考生首先要参考自己在全省的排名,再看拟报学校的招生计划,还要看看往年该校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

  “只看分数是不行的,还要找准位置。”周健说,今年我省录取分数线下降,特别是理科降幅很大,仅参考往年分数是不科学的,重点要找准位置。对于高校而言,录取的分数所对应的位置基本形成了,无论分数线是高是低,位置变化不大。

  考生报志愿前,先找出往年该校所录考生中,最高分所处的位置和最低分所处的位置,再看看自己今年所在的排位,比照下这三个位置来报志愿。

  比如:某校往年所录最高分所在位置为460名,最低分所在位置为480名,今年考生考分排第470名,考生若报该校就有望被录取。

  无论河南考生是多少,全国高校的招生量就那么多。

  再比如,按照名次,一本假设招4000人,考生排在3800名,那么,考生就能在一本里找到合适的学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