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老师带病备考 距高考只有17天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8:13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学生在他心里是最重要的——追记环县一中教师孙扬

  学生在他心里是最重要的

  本报通讯员 贾学洲 谷朋利

  2012年6月21日,甘肃省高考(微博)成绩公布,环县一中高三理(1)班69名学生的成绩全部高于二本分数线,其中64名学生的成绩高于重点线,马琳、许婧两名同学分别以664分、662分的高分位居甘肃省高考理科第21名和第24名,庆阳市高考理科第一名和第二名。全班同学多想把这个消息告诉给他们的班主任孙扬,可是,32天前,他们的孙老师永远离开了他们。他的生命,在44岁的时候突然止步了。

  44岁的短暂人生,22年的教师生涯。孙扬,一位率真豁达、执著坚定、乐观自信、朴实谦逊的中学语文老师,就这样走了。

  孙老师,你好好休息吧

  2012年4月16日早晨,星期一。

  在环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孙老师给高三理(1)班的同学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同学们深深的思念之情,并捐出1260元钱给自己带课的理科(1)(4)班同学用作春游费用。

  当时,孙老师刚从北京查病回来不久。他已经知道自己被诊断为胃癌晚期,双肾功能衰竭。同学们多次请求去医院看望他,他都婉言谢绝,说他的病不要紧,不要来看了。同学们都很理解,高考在即,孙老师最担心的是同学们会因为他身患绝症而分心影响学习。

  35天后,2012年5月20日,孙老师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5月21日下午3时,孙扬老师的追悼会举行。他的领导、老师、同事、同学、朋友、学生及家长(微博)共400多人到场为他送行。

  “你朴实,朴实得如同家乡遍地的绿草,执著地生长在贫瘠的土地上;你执著,执著得好像家乡漫野的青杨,坚强地挺立在厚重的山梁;你坚强,坚强得犹如家乡倔强的红柳,艰难地扎根在落后的家乡。”

  “我们大家都把你当做朋友,当做知心朋友……”

  “只要孙老师还能健在,还能在讲台上上课,还能陪着家人过日子,还能出现在同学的聚会上……我不希望我的老师有多么伟大。”

  “作为孙老师的学生,我们很荣幸、很骄傲、很自豪,孙老师永远都是我们的好老师,他是我们学习中的好老师,更是我们生活和做人的好榜样。”

  “亲爱的孙老师,天堂你不用上课了,你好好休息吧。”

  ……

  这些朴实的文字,是孙老师的同学和学生们写给孙老师的。

  背地里,学生都叫他“老孙”

  孙扬老师是正在复旦大学(微博)读博士的张佰隆同学高中三年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在得知孙老师生病的消息后,他专程从上海千里迢迢回来看望他,因为“他是我非常非常敬佩和爱戴的一位老师”。回忆起孙老师,张佰隆说:“我很幸运,在那个青涩幼稚而又虚荣自卑的年纪,遇上孙老师这样一位好老师。他在课堂上很严厉,但在生活中,非常和蔼,跟我们能打成一片,学生们都很喜欢他。”

  孙老师家庭困难,父母年近古稀,爱人没有工作,孩子尚小,每月的工资是全家人的依靠。但是,在他心里,学生始终是最重要的。他经常从工资里节省出数十元数百元以至上千元来接济困难学生,奖励进步学生。多年来,他接济过的学生有40多人。他还在班级组织义捐,向学校或有关部门争取,援助困难的同学顺利完成学业。他常说,班主任工作要从关爱入手,他要求自己在每个新学期的第一周内,叫出他带课班级每个学生的名字;他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采用目标激励法、自信心激励法、奖励激励法、榜样激励法等各种方法激励同学,让每个同学都受到鼓舞。

  孙老师和学生关系融洽,学生在背地里亲切地称他“老孙”。每接到一个新班,他都会利用课间、晚自习前或周末和学生单独交流。学生进步了,他比学生还高兴;学生退步了,他比学生还着急。学生们说,这个时候的他,不像是严肃的班主任,更像一位和蔼慈祥的父亲。能和孙老师单独交流,被学生们视为难得的机遇。

  这样的交流,短则几分钟,也往往在不经意间便是几个小时。正是这样的交流,改变了许多学生的命运。曾经,班里的一个学生沾染上了赌博,成绩下滑,为了帮助他,孙老师每天同他谈心,苦口婆心地引导,他顶着压力,硬是没让这位学生调出自己的班。他的真诚终于使这位同学回心转意,顺利考入了理想的大学。

  学生们不会忘记,班里的一位同学因宿舍太冷生病,孙老师掏钱为这位同学治病;一位同学家庭困难没学费,孙老师向同事借了1000元给这位同学交学费。学生们更不会忘记,严冬里,孙老师在家中为同学烧开水;春天里,孙老师在教室陪着同学们拼高考。

  多年来,孙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和高中语文教学工作。2004年,他所带的理科毕业班本科升学率为85.6%;2005年,他所带的文科复读班有一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微博);2007年,他所带的文科毕业班有3名学生进入全省文科前100名;2009年,他所带的理科班高考语文成绩高于庆阳市平均分8.92分。1997年、2010年,他被环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教师、模范班主任称号。

  2010年8月28日,孙老师因胃出血请假。仅5天后,他便返校上班。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坚持治疗,好好休息,可他坚持说,自己的病不要紧,可以边上班边治疗。

  他似乎忘记了病痛,或者还自信自己一直很健康。实际上,多年生活、工作的重压已使他积劳成疾,病魔已在暗暗侵蚀着他的健康。2011年10月30日,孙老师再次因胃出血请假,前往西京医院住院,不久后回到环县人民医院住院。病情稍微缓解后,他就要求上班,担心因自己请假影响了即将高考的学生。这一次,学校没有同意他的请求。但是,他却利用治疗之余往返于医院和学校,给学生批改作文,陪学生上早晚自习,找学生谈心。

  他留恋三尺讲台,挚爱自己的学生,毅然把家庭的困难和疾病的折磨化解在工作之中。

  2012年2月26日新学期开学,他再次要求上班。学校经过研究,只安排他继续担任高三理(1)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这个时候,高考备考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孙老师没有把自己的病放在心里,一直坚持给学生上课。

  距高考只有17天了,他却走了

  2012年3月13日,因胃部多处溃疡,孙老师才不得不请假前往兰州治疗。

  转到北京肿瘤医院以后,那一点点希望终于破灭了:胃癌晚期!双肾功能衰竭!无法化疗!

  无奈之下,孙老师又回到环县人民医院。

  孙老师家庭困难,离开他,父母妻儿的生活很难有保障。环县县委书记王谦、县长何英禅到医院看望慰问孙老师,并送去慰问金1万元;环县教体局全体领导前往医院慰问孙老师,送去慰问金2万元。环县电信局捐助2100元,环县人民法院捐助2000元,环县一中全体职工捐助6.7302万元,孙老师的高中老师同学捐助9.08万元,孙老师的大学同学捐助1.55万元,孙老师的学生捐助4.2万元。环县人民医院为方便孙老师静养,在病床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专门为孙老师安排了单间病房……

  这一切,都没能挽回孙老师的生命。他留下了80多岁的老奶奶和60多岁的父母,留下了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但是,他的同事们、他的学生们都知道,孙老师的最大遗憾,是他没能把自己最得意的一个毕业班带出来:高中3年,只剩下最后一学期,他病倒了;距高考17天,他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