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教育考试院访谈:详解2012高考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0:27   河北新闻网

  7月3日上午9:30,由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与省民主评议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大型报网互动视频访谈栏目《阳光理政》,进行第80期网络直播,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的几位嘉宾,他们分别是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王成骥,普通高校招生处吴迟迟处长、刘艳霞副处长3位嘉宾,将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栏目直播间,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 付锐:沟通政府、为民理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沟通政府、为民理政,欢迎收看最新一期的《阳光理政》,我是主持人付锐。您现在可以通过河北新闻网的论坛、博客以及新浪、腾讯微博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如果您在生活、工作中遇到与本栏目相关的问题都可以登录本栏目的专属提问页面进行在线提问,我们期待与您零距离的交流。 在本期节目开始之前,我们首先就上期未处理的问题做一个简单的回复。一位网友问,自己的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丢了,怎么补办?省人社厅的回复是:由毕业院校就业部门开具就业报到证遗失补发证明,需要注明的是毕业生的姓名、毕业时间、毕业院校、专业以及就业报到证编号等信息;然后根据遗失补发证明,到河北日报进行登报挂失;最后持遗失补发证明和所刊登的报纸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理就业报到证补发。

  主持人 付锐:欢迎回来,今天做客《阳光理政》直播间的是来自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的几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王成骥,普通高校招生处处长吴迟迟以及刘艳霞副处长。欢迎几位嘉宾的到来,首先请王院长代表几位嘉宾给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王成骥: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在《阳光理政》栏目与各位见面,感谢省民主评议办公室和河北新闻网提供这样一次好的机会,让我们与广大网民就我省招生考试工作进行直接、深入的交流。非常感谢广大网民长期以来对招生考试工作一贯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真诚地欢迎广大网友对我们监督指导,对河北省的考试与招生工作建言献策,多给我们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付锐:大到每年6月的高考(微博)、中考(微博),小到平时的职称考试,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咱们管辖范围内的考试,所以省考试院是一个特别受关注的部门,出台的政策都会引起注意,今年咱们有多少考试,而且将会做哪些重点的工作,我们首先请王院长介绍一下。

  王成骥:是的,到目前为止,省教育考试院所承担的包括四项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在内,一共有二十多个考试项目,每年组织各种考试近30次,参考人数近400万人次。2012年,省教育考试院将全面落实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教育招生考试改革,加快重点领域建设,大力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整治,优化招生考试环境,确保我省各项教育招生考试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四招考一满意"的工作方向,稳步推进招考改革,坚持以考生为本的工作宗旨,健全完善招生考试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两型两化"机关建设目标,推进机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和队伍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具体讲我们今年准备抓以下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标准化考点建设。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在现有考点基本设施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根据教育部、财政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全省标准化考点建设实施方案,确保到2013年四项国家教育考试也就是高考、研考还有自考还有中考四项国家考试全部在标准化考点进行。二是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治理。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将充分发挥招委会和自考委的平台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和统筹协调,加大考试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优化考试环境,严肃考风考纪。与此同时,加大对考生诚信教育和诚信宣传的力度,健全诚信档案。三是稳步推进招生考试改革。在保持政策联系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招生考试改革。涉及普通高校招生范围的改革主要是按照新课改后的高考方案组织好考试和录取。制定外语听力考试实施方案,调整录取批次,专科一批、专科二批合并为专科批,推进对口招生改革,实施部分专业单独招生考点。改变高考试卷复查结果的通知方式,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和征集志愿录取,继续实行分段填报志愿和分段录取。在自学考试方面,将继续坚持"四三二一"工程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加快适应我省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在校生课程考试考核改革。积极开展自考学习服务中心建设,规范自考助学,在宽口径、厚基础、大方向的前提下,合理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加强命题管理,加大信息化管理的力度。在此我特别提醒本年考试未能入院进入本科院校学习的广大考生,在专科学习期间通过自学考试照样可以获得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和有关待遇。

  主持人 付锐:中国高考曾被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从古代的科举制度,到如今的高考,十二载寒窗苦读,为的就是高考这一天能够释放能量、金榜题名。今年的高考刚刚过去,成绩也已经出来了,但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的心还是纠着的,因为马上也开始招生了,刚才王院长在介绍的时候也说了要推进招生考试改革,那今年高考的招生政策有没有调整?

  吴迟迟: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从录取环节上说,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今年的高考是高中新课程改革后的首次高考。我省新课程改革后的招生考试方案主要有两点变化,一个是外语科考试增加了听力,并且计入外语科总分,作为录取分析的依据;二是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必备内容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在同等条件下,高等学校优先录取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等第高的考生。这里边也有一些考生不用担心,他符合高考报名条件,但是没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考生,比如说我们的对口考生比如说社会考生录取的时候不做这方面的要求。二是将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合并为专科批。专科批设一志愿、二志愿和三志愿,第三志愿仅为省内院校。二志愿和三志愿都实行征集方式;一志愿和征集的二三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允许填报十所院校。

  吴迟迟:三是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试点学校增到19所,去年是13所,招生对象为今年具有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包括对口的考生,每名考生只能报考一所院校,报考19所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考生,于2012年8月1日8时至2012年8月5日18时登录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填报。考试时间、内容、形式等按各高校公布的单独招生方案进行。 四是今年我省贫困地区专项生本科在本科提前批B录取,按院校不同,有执行本科一批控制线,也有执行本科二批控制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专项生专科在专科提前批进行投档录取,执行我省专科录取控制线,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批次各设置一志愿和二志愿,二志愿实行征集方式。如二志愿线上生源不足,经院校申请,本、专科专项计划可适当降分录取。国家划定的区域按照规范的说法就是贫困连片特殊困难的地区,我们河北省划定的是张家口、承德和保定三个市一共22个县。具有这些县户籍和当地高中三年学籍、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学生,可填报专项计划志愿。

  主持人 付锐:我这里也一有组数据,2011年底,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12年高考报名的有关情况,2012年河北省高考报名人数为45.93万人,与2011年相比减少了2.5万人,这是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四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考生人数减少了,不知道今年我省招生计划安排是怎样的?

  刘艳霞:今年各高校在我们省安排的招生计划总数是37.7万,比去年增了3600多个,增幅很小,但是本科计划增加了6400个,专科计划减了2800个,本、专科批招生计划发现了一些变化,今年我省的高考报名人数减了2.5万人,所以今年录取比率预计略高于去年。

  主持人 付锐:高考人数在减少,而招生计划数稳中有升,这对考生意味着什么?

  刘艳霞:对考生来说录取的机率大了,也就是说上大学相对比较容易了。

  主持人 付锐:但是从全国来看,河北的招生计划数并不在前列,我们怎么帮助咱们河北的考生向各个学校争取更多的计划,让更多的考生上大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