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高考文科状元于成亮的“失踪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6:33   大河网微博
于成亮于成亮
于成亮和同学们于成亮和同学们

  □记者王文婷通讯员桑卫军/文图    6月24日高考(微博)成绩揭晓后,河南于成亮成为关注的焦点,但是随即媒体记者便无法与于成亮取得联系,状元“神秘失踪”。7月2日,本报记者于林州市一中北校区第一时间见到了于成亮,并听他讲述自己的。

  失踪

  据于成亮介绍,失踪的事情缘起清华、北大抢人风波。6月24日下午,高考分数还没有公布,北大、清华两所名校通过特殊渠道提前得知省文科状元系于成亮,两家的招生老师几乎同时向他抛出“橄榄枝”,而清华的3名老师更是亲自到于成亮老家——林州市北陵阳村,直接将状元和其母亲接到清华大学(微博)去“参观”,当天晚上抵达郑州,然后乘飞机直抵北京。这一去便是一周。

  期间为什么不接电话呢?于成亮说:“打电话的人太多了,应付不过来,再说,在清华一心参观选专业,那种情况下,不方便接电话。”

  遗憾

  6月24日晚抵达郑州以后,听说要乘飞机去北京,于成亮乐了:“这是第一回坐飞机,我专门找了一个靠窗户的座位,想好好从空中看看风景。”但没想到的是,直到飞机起飞后他才发现,这是在晚上飞行,窗外黑乎乎一片,什么都看不到。于成亮开玩笑说:“以后坐飞机说啥也得白天坐!”

  发现

  到清华大学后,于成亮发现吉林、山西、福建等省的高考状元也被邀请到了清华,这些精英们性格各不相同,有的十分健谈,而有的寡言少语、一语惊人。“总之,风格各异,都给人一种藏龙卧虎之感。”于成亮这样评价。

  状元们受到清华大学的热情款待,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学院长、教授同状元们谈天论地、谈笑风生,这给状元于成亮留下美好而深刻的记忆。“原来想象当中清华大学的教授专家们应该是十分严肃的,接触后才发现,原来并不是这么回事。感觉他们十分平易近人。”于成亮微笑着说。

  惊诧

  面对偌大的清华大学校园,步行是很困难的,骑自行车参观成为首选。听说要骑自行车,于成亮心里犯了嘀咕:由于平常只顾着学习,基本没有骑过自行车。让于成亮“欣慰”的是,同行的状元们大部分和自己一样都不会骑自行车,特别是福建省的理科状元,基本没摸过。“清华老师一看情况不妙,索性现场教起大家学习如何骑车。”

  纠结

  6月25日到30日,于成亮先后到清华各学院参观,其中经济学院、人文社科实验班让他感觉非常不错。“清华的老师对我们也非常负责,绝不会刻意干预我们选择。因为我是文科生,有的老师甚至建议我到北大也看一看。他们说,如果选清华当然更欢迎,但是选北大也可以,无论选哪个学校,一定要选自己喜欢的。”

  于成亮随后又到北京大学(微博)转了个遍,北大的元培计划、光华管理学院也让他十分向往。于成亮告诉记者:“总体上,两所大学给人感觉都很好,只是风格上有所不同,相对于清华大学的治学严谨,北大无疑更加开放自由,两所大学都给了他任意选择专业的特权。”

  转遍了清华、北大,于成亮对于前途选择反而更加迷茫:“很多考生因为没有选择余地而痛苦,我却感到选择太多也是一种痛苦”,他在28日的微博中写道:“纠结纠结纠结纠结纠结……”身心疲惫的他恨不得马上返回林州老家。于是,于成亮于7月1日下午返回林州。

  北大对于成亮仍不放弃,在一中北校区,从7月2日中午开始做思想工作,一直到4点半结束,记者才见到了于成亮。他无奈地说:“实在不行,只能抓阄决定报考志愿了”。

  意外

  看到于成亮面对太多选择纠结的样子,记者马上转变话题,问起高考以及兴趣爱好的问题。于成亮稍加思索后说:“让我没想到的是,高考期间我住的房间内3个人都可能考上清华北大!”

  原来,与于成亮住一个房间的还有两个人,郭士嘉:文科,成绩634分,由于取得北大自主招生降20分录取资格,上北大基本没有问题。秦宏昌:文科,成绩638分,报考清华大学国防生,由于有身体优势,稳走清华。

  展望大学生活,于成亮做好了应对挑战准备。一是提升英语水平,二是应邀参加省共青团组织的活动到甘肃、新疆等西部地区考察学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