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议:准大学生暑假补补“生活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6:3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邓 菡

  下周,经历完高考(微博)洗礼的学子即将真正告别中学校园,迎来长达一个半月的自由假期。相关老师建议各位准大学生,既要利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进行放松,同时也要开始为大学生活做些准备,最好补一补“生活课”,以免到开学时手忙脚乱。

  本周,高招录取工作将正式拉开序幕,考生将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不少考生和家长(微博)都是在录取通知书到手后才彻底地放松下来。由于这些准大学生脱离高三紧张的生活没多久,有些同学一放松就把暑假所有时间花在了各种聚会、玩乐上。有的同学忙于聚会,有的会给自己报几个旅行团,整个假期都用来遍游各地美景,以至于不少同学由于劳累过度,开学后一个月还是疲惫不堪。

  对于上述几种假期生活方式,北京市第166中学老师张瑶认为都不可取。在她看来,如果以这样过度放松的状态进入大学,无论是留在本市还是前往外地,准大学生都可能会出现不适应。她建议准大学生既要将暑假当作高三毕业后的彻底放松期,也要视这段时间为进入大学前的准备期。

  据多位高校老师介绍,每年开学后都会有一部分大一新生出现各种不适应的状况。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没做好心理准备,有的是学业上不适应。其中有一部分原本学习基础不错的学生因为暑期太过放松,没有保持细水长流的学习状态,开学考试成绩一塌糊涂;还有一部分学生由于暑假娱乐过度,造成身体失调,开学后紧张不起来,长时间精神涣散,不能进入学习状态;再有一部分学生就是由于之前学业紧张,多年来一直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嘴的生活,衣服脏了不会洗,屋子乱了不会收拾的尴尬场面接二连三地上演。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张瑶老师建议准大学生,在放松之余,提前规划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如果录取院校就在本地,可以提前到校园走一走,熟悉一下新的学习环境。假期中还要坚持英语课程的学习,在学业上有所准备,因为英语仍然是大学课程中的重要学科。大学毕业前,学校还要对英语成绩进行考核。生活方面,准大学生在家要有意识多做些家务活,抓住机会锻炼生活自理能力。对于长时间受家长呵护的同学来讲,可以补习的“生活课”有很多,从洗衣服到缝扣子之类的手工活儿,到做一些简单可口的饭菜,再到买水果蔬菜时如何挑选、杀价,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细节都需要好好学习。

  暑假是终点亦是起点,准大学生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暑假,将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以饱满的精神开启全新的生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