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广东文理状元都报考清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09:30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陈悦健 通讯员 粤考宣 (除署名外)

  “今年广东省文科和理科前十名都各有5人报考清华大学(微博),其中包括文科与理科的状元。”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组长杨士强昨日告诉记者。今年清华在粤扩招超八成,虽然以理科闻名,但也能吸引更多文科尖子报考。此外,经过清华与北大广东招生组调查获悉的另一名广东文科并列“状元”则报考北大。

  清华:广东扩招超八成

  “清华在历史上,一向是在理工科方面强势,但今年文科报名的优质生源比去年更好、人数更多。”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组长杨士强告诉记者,去年清华在广东招收29人,今年公布的本科招生计划已多达53名,增长率超过八成。“今年广东生源比去年还要好,可见整个广东教育水平在提高。”杨士强说,清华在广东录取分数在全国高校中最高,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今年也加强了招生宣传,给予广东考生和家长(微博)更多机会去了解学校专业设置等情况。

  北大:文科并列状元报北大

  由于全省前十名考生的具体排名被“屏蔽”,关于“状元”的各种“小道消息”有各种版本。在茂名一中孙婉莹夺取省文科“状元”桂冠消息传出的6月28日,深圳中学也传出了该校考生李隽卷以总分682分,与孙婉莹同列省文科状元。

  尽管如此,清华广东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二人同分,但应是孙婉莹的投档分数全省最高,因为是裸分682分,没有加分,而深圳中学李隽卷则是实际成绩662分,另外有专业特长加分20分,名列全省文科第二。李隽卷是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微博)就读。

  文科状元:放弃港大重奖选清华

  茂名一中孙婉莹  裸分682分

  香港考生上港校更容易,加上繁华大都市诱惑也多,大学学习氛围不一定比得上清华。清华经济与管理专业也有不少出国交流机会和外籍教师授课,在与国际接轨方面,也不一定比不上香港的大学。

  ——孙婉莹

  理科状元:报考清华工科  

  佛山一中李健华  裸分705分

  高三前半段可以多钻难题,但越到后期,就越要多做基础题目。

  ——李健华

  文理尖子填报志愿一览

  文科状元及尖子:

  茂名一中孙婉莹682分(裸分) 报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专业

  深圳中学李隽卷682分(含20分加分) 报北京大学

  理科状元及尖子:

余欣彤余欣彤

  华师附中余欣彤715分(含20分加分) 保送清华数理基科班

李健华李健华

  佛山一中李健华705分(裸分) 报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专业

  清华广东招生组组长杨世强告诉记者,报考该校的文科投档最高分是广东省茂名一中考(微博)生孙婉莹,是实考裸分682分,据他们调查所知也是广东文科高考(微博)最高分。孙婉莹报了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专业。

  孙婉莹语文140分,数学148分,英语139分,文科综合255分。她告诉记者,在6月26日中午1时,同学们都查到自己高考成绩时,自己却查不到,很是焦急。同时,当时她也在参加香港大学(微博)的面试。6月27日午饭刚过,她就接到来自清华的电话,告知她可能是“状元”。

  “6月29日,香港大学告诉我,面试结果出来了,像我这样总分和面试分数都非常高的考生很少见。”孙婉莹告诉记者,“港大还说,过去给优秀新生奖学金是每年12万,今年可以‘加码’至16万元,可以覆盖我在校的生活费、学费,希望我能选择入读。”尽管如此,孙婉莹还是婉拒了港大,选择报了清华。

  经验:用录音机录下全部要点

  孙婉莹平时学习特别自觉,“如高三寒假,除了除夕夜,我都会自觉到学校自习。高三期间,我也尽量少看电影、打游戏,控制好自己。”提到学习方法,她说平时会做好“错题本”,梳理好知识要点、思路。她还提到特别的方法,就是不少同学反映文科综合要记的知识点太多背不全,自己则是不但反复背,还把全部知识要点读一遍,还用录音机录下来。“平时边听录音边看书,印象特别深刻。”她说。

  爱好:喜欢打羽毛球逛街

  相对于老师“特别高的要求”,她的父母对她的要求却不太高,“父母给予我轻松学习的环境,在家里主要关心我生活方面的情况,很少谈学习、谈高考,除非我主动谈论。”

  至于平日的兴趣爱好,孙婉莹则说,喜欢打打羽毛球、和同学逛逛街,爱心爆棚的她还喜欢参加志愿者活动,不时到老人院慰问老人。

  赞同不炒状元拒绝刊登照片

  不过面对状元这一“光环”,茂名一中的孙婉莹显得十分平静,而且分外低调,竟不愿意在媒体上曝光,因此记者无法获得她的照片。

  华附理科女生余欣彤考得715分的高分,她凭借全国高中物理竞赛二等奖、全省一等奖,获得20分的政策性加分,一早被清华“圈定”。清华广东招生组组长杨士强告诉记者,根据该招生组调查比对,余欣彤揽得广东理科考生最高分。

  余欣彤说,高三进入省物理竞赛队后,清华、北大就已经到学校联系过相关学生,“当时有个‘预签’,如果在全国比赛拿到二等奖以上,就保证能上清华或者北大。”她说自己喜欢物理相关专业,便选择了理工类更强的清华,被保送至清华数理基科班。

  杨士强介绍,除了余欣彤以外,据他们所知的广东理科高考“裸分状元”也报考清华。他是佛山一中的考生李健华,虽然他的高考成绩是705分,但全是无加分的实考成绩,他填报了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专业。

  李健华文静、腼腆、内敛,对于自己取得高分也颇感意外,“之前的几次模拟考,我在学校前十名,但只有一次模拟考拿过全级第一。”此前,他也获得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广东赛区二等奖、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希望杯”数学比赛金牌。谈到考出高分的诀窍,他说是“注重归纳,把题型归结为几大类型总结好解答方法”。他还说,在高三前半段可以多钻难题,但越到后期,就越要多做基础题目。

  李健华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向往工科强的清华,而且他说,“曾经到清华旅游,那里的饭堂很好吃。”至于香港高校,他坦言考虑到家庭经济情况,“虽然有奖学金,但香港当地物价贵,所以我从没考虑过报考港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