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何妨平视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0:09   解放日报

  彭德倩

  又是一年高考(微博)后,不出所料,所谓的“状元”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微博上,在校学生于校园中向“状元像”鞠躬的照片广

  泛流传,引发热议;而一份对我国100多名高考“状元”的跟踪调研,得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结论:“一个都没有成为所从事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这一“拜” 一“贬”,实在耐人寻味。

  追捧高分考生的现象,已是多年考后的 “传统”。显然,这建立在大众“状元情结”上:家长(微博)有望子成龙、 四处求“经”的心理,学校有吸引优秀生源、提高教育政绩的考虑,商家则有着当令“眼球经济”的算盘……各种利益纠葛混成一团,大有“状元GDP”之势。无

  怪乎,在教育部明确表示“不赞成对高考状元进行宣传”的今天,依然有国内顶尖名校在自己的招生情况中,详细写出“某地理科最高分得主某某被我校录取”的现 象。

  如此“热炒”显然不利教育的发展推进,不利学生个体的成长。对这些高分考生来说,即便摘得“状元”头衔,那也只是对其人生某 一学习阶段的总结,跟未来实在没有太大的必然联系。公众亦没有必要对“状元们”抱有过高期待——谁敢保证,自己在未来一定会成为各自所在行业的佼佼者,在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第一名呢?

  在当前的教育制度下,选拔总有考试,有考试,总有分数高低、排名前后。同样可以预见,中国人的“状元情结”由此也不会消失。对这些以自身努力博得好成绩的年轻人,何妨以一颗平常心给出祝福,以平视的目光,目送他们踏上未知的征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