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报到率”让高职高专很受伤

2012年10月11日14:54  新民晚报    

  位于浦东南汇大学城的上海工商外语学院近日宣布,在当今民办高校普遍存在新生“报到率”低下的氛围中,今年该校新生“报到率”却达到了86%。院长朱懿心教授透露,未来,学校将把新生“报到率”作为一个硬指标,如同“就业率”一样,写入每年的招生简章中。无独有偶,位于宝山的公办高职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微博]也宣布,今年,该校新生“报到率”超过92%,部分专业如建筑工程等“报到率”达100%,这所学校也会将“报到率”和“就业率”一并纳入今后招生宣传中。

 “报到率”成形象指标

  “报到率”何以成为部分高校新的形象指标?这与眼下高职高专院校新生报到人数偏低不无关系,“报到率”高的学校成了佼佼者。有人曾用“寒冬”来形容本年度高职高专的招生,许多考生拿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却因为没有进入喜欢的专业,或者担心学校的教育质量,最后选择了“用脚投票”,他们宁愿选择复读、出国、提前就业,让一份份录取通知书成了废纸。

  朱懿心坦言,生源日渐枯竭,对高职院校特别是民办院校而言,如何提高“报到率”确实是个难解之题。“今后可能重要的生源来自于偏远农村地区”。朱懿心说,高校今后不可能再是朝南坐,在发出每份录取通知书后,必须能做到跟踪服务。今年,工商外国语学院的许多老师走到偏远山区、田间地头,向被录取的新生介绍学院的特色,吸引考生前来报到。

  就业率决定“报到率”

  当然,除了招生服务,提高办学质量、办出专业特色仍是高职高专提高“报到率”的根本。

  朱懿心介绍,学校以“外语”为特色,每堂课都让学生置身于实际的生活空间,学习生活、工作用外语。“学生在我们这里学到的不是‘哑巴英语’,而是实用型英语,这是吸引考生前来报到的主要原因。”建峰职业学院院长徐辉也认为,“就业率”是提高“报到率”的基础,“我们让每名学生确信,来我们这里能学到真实技能,而且能到大型企业集团就业,未来的出路也许比本科学生更好,这样才能提升‘报到率’。”

  给予高校更多自主权

  教育专家熊丙奇[微博]表示,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值得肯定,但从总体看,这部分高校的“报到率”将难改颓势。他认为,当务之急是给予高校更多自主权:一方面,可以考虑允许高校按每年“报到率”情况,自主确定招生规模,比如,一所学校的“报到率”为70%,计划招满1000名学生,学校可发出1400张录取通知书;另一方面,一年实行多次录取,而不只是一次集中录取,高校可根据考生报到的情况,再进行招生。

  熊丙奇介绍,其实在国外,就像耶鲁大学这样的名校,新生“报到率”也只有不到70%。当然,美国和中国录取方式不同,美国学生可以拿到六七份录取通知书,中国学生大都只有一份。但是,同样的问题,耶鲁大学采取多次录取的方式,就被很好处理了。熊丙奇认为,高考[微博]、高校招生改革势在必行,我们不能坐等,直到越来越多学生放弃内地高校,很多二本、三本、高职高专招不满学生面临关门的危机,再来“倒逼”教育改革。改革是迟早的事,改革越迟,我国教育付出的代价越大。  本报记者  张炯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