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专业本科生将获艺术学士学位

2012年10月15日09:12  春城晚报 微博   

  音乐、舞蹈等艺术专业的本科学生,过去毕业时拿的都是文学学士学位,从明年起招收的新生,毕业时将被授予艺术学士学位。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近日由教育部下发,规定2013年高校将按照新目录招生。其中,新版《目录》的专业类由修订前的73个增加到92个;专业由修订前的635种调减到506种,减少了129个专业。今后,高校将获得专业设置自主权,新一轮的高校教学改革将得以推动。

  高校获专业设置自主权

  在专业设置上,新版《目录》最大的特点是将专业划分为352种基本专业和154种特设专业。基本专业是学科基础比较成熟、社会需求相对稳定、布点数量相对较多、继承性较好的专业;特设专业是针对不同高校的办学特色,或适应近年来人才培养特殊需求设置的专业。

  专家分析,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则给予高校自主设置专业的权力。今后,教育部将只对62种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进行审批,其余的专业都可由高校自主设置,不需进行审批。

  撤销12个老专业

  记者注意到,新《目录》在保留一批学科基础比较成熟、社会需求相对稳定、布点数量相对较多、继承性较好的专业基础上,主要调整了一批内涵不够清晰,名称不够规范,区分度较小的专业。比如将“生物工程”、“生物系统工程”和“轻工生物技术”专业合并为“生物工程”。同时,还撤销了林木生产教育、制浆造纸工艺教育等12个无布点专业。

  新《目录》还根据行业和学科发展,对部分专业门类进行了拆分或更名,比如将经济学类拆分为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和经济与贸易类,将管理学类拆分成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电子商务类、旅游管理类等。

  此外,新《目录》还增设了一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急需以及应用性强的专业。

  艺术学将“自立门户”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新增的艺术学学科门类,下设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共包括33种艺术类专业。其中,撤销了影视教育无布点专业。这意味着,艺术学将“自立门户”,从明年招生起,音乐、舞蹈等艺术专业的本科学生,到毕业时将不再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取而代之的将是艺术学士学位。

  新增的艺术学所涉及的5大门类,目前在省内云南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等高校均有开设,涉及面较大。过去在云南艺术学院音乐、舞蹈、表演、编导等专业的本科学生,尽管都是艺术类专业,但在毕业时拿到的却都是文学学士学位。此现象在云南师范大学[微博]、云南民族大学[微博]、云南大学[微博]、昆明学院等开设艺术专业的相关院校同样存在。以至于有些毕业生在求职时,往往会受到某些用人单位的质疑。今后,这种现象将得到纠正和改善。

  云南落点

  云南省新增一批新专业

  近年来,省内高校也在不断调整本专科专业的设置,有增有减,也有部分专业被撤销。早在今年初,云南省24所高校一共新增了69个本科专业,均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包括不少新兴专业以及当前较为“热门”的专业,比如警犬技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越南语等专业。其中,西南林业大学等6所在滇高校今年均新增了小语种本科专业,涉及越南语、缅甸语、泰语等。

  此外,一些新兴专业也备受关注,比如昆明理工大学新增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本科专业、云南警官学院新增了警犬技术本科专业、昆明医学院新增了营养学本科专业、云南财经大学新增了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等。

  严控重复设置过多专业

  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规定,云南省将严格控制重复设置过多、社会需求不大、就业前景不好、现有基础不实的专业。鼓励高校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专业。近年来,省教育厅已对部分设置总数过多的专业进行控制布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会计学、体育教育、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相关链接

  12个无布点专业被撤销

  林木生产教育、特用动物教育、农业机械教育、农业建筑环境控制教育、制浆造纸工艺教育、印刷工艺教育、橡塑制品成型工艺教育、纺织工艺教育、染整工艺教育、化工工艺教育、化工分析与检测技术教育、建筑材料工程教育。

  专家分析

  一些传统专业为何被撤销

  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教育专家分析认为,纺织工艺教育、印刷工艺教育等传统工业相关专业的撤销,一方面是由于其内涵不够清晰,名称不够规范,区分度较小,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由于工业化生产的普及和高新技术的发展,许多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已逐步向知识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转变。

  (刘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