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中大的“渐冰人”:妈妈背上的大学生活

2012年10月15日14: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出门前妈妈为儿子穿好鞋袜出门前妈妈为儿子穿好鞋袜
妈背陈斌出宿舍妈背陈斌出宿舍

  考上中大的“渐冰人”陈斌已适应大学生活并加入辩论队

  惠州“渐冰人”(学名: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陈斌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山大学[微博],妈妈李惠云多年来背儿子求学的动人故事引媒体广泛关注。在慈母背上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一个多月了,陈斌过得怎么样?近日,记者在中大珠海校区了解到,陈斌已经开始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而且加入了系辩论队。

  李惠云为儿子穿上鞋袜,将随手的红塑料凳子放在门外,将130斤的儿子背起、放在红凳子上,再回头锁上宿舍门;然后再背着儿子从二楼走到一楼,放下红凳子,再把儿子放在凳子上,去推出寄存在宿管处的轮椅,将儿子背到轮椅上。

  然后,儿子陈斌自己驾驶着轮椅车向教学楼驶去,李惠云骑着三轮车载着儿子学习用品、小红凳一路跟随着儿子,直到送往教室。待儿子上课后,李惠云会抽空去买菜,回宿舍做些家务,快下课时再过来接陈斌回宿舍……这就是李惠云陪着儿子日复一日的大学生活。

  妈妈每天背着儿子上课

  在一间十余平方米的宿舍里,放着一张书桌、一个书柜、一张简单的餐桌和两张床。这是学校考虑到陈斌的特殊情况,为他和妈妈在学生宿舍里开了个“小灶”,享受一个单间。在宿舍里,陈斌看书、上网,妈妈李惠云则利用空闲的时间,去买菜做饭,负责儿子的生活起居。

  病魔夺去了陈斌在大学本该有的灵活自如,现在他所有的活动只能依靠脚掌、手前臂和手掌微弱的力量。由于行动不便,陈斌每次上课都要提前至少半个小时出发。出门之前,李惠云蹲着帮陈斌穿好袜子鞋子,陈斌只能心疼地看着辛劳的母亲却无能为力。

  陈斌出行总需要带着一张红色的塑料凳子,而凳子每落地一次,就意味着李惠云需要再背陈斌走动一次。比方她把儿子背出门,先要把儿子放在凳子上,回头锁好门,再背起儿子。李惠云背着陈斌走动的时候,他的双手会伸到妈妈前面,紧紧抓住这张凳子。

  校道上,陈斌“驾驶”着自己的轮椅,小心翼翼地通过路上的每一个减速带。李惠云则骑着小三轮车载着那张红色塑料凳子和儿子的学习用品,护送陈斌上学。到达教学楼之后,陈斌和妈妈有个特殊的待遇,就是乘坐教学楼载货电梯,乘货梯达到课室楼层,李惠云送他到课室,等开始上课之后,便锁好轮椅,回去做些家务。快下课的时候再过来接陈斌回宿舍。

  陈斌已加入系辩论队

  同学眼中的陈斌,是一个开朗、热情、阳光的人。“陈斌通过面试,加入了系辩论队,而我却没有通过,我觉得他很厉害。”同班同学马琛不禁对陈斌竖起大拇指。坚强的陈斌除了认真完成日常的学习,也积极地参加社会活动,他目前已是系辩论队的一员。现在,陈斌每星期二、星期五和星期六都要去参加辩论队的训练。

  班里的同学们为了让陈斌尽快融入班级,感受班级温暖,经常过去宿舍看望他。

  “我们觉得陈斌的妈妈真的很辛苦,付出很多,母爱很伟大。每次看到阿姨瘦弱的身体背着陈斌上下楼梯很吃力的样子,心里都被深深触动。”班长罗花容说。

  由于大学是固定的课桌椅,陈斌没法顺利入座,每天上课前,同学会自发轮流帮陈斌搬可以移动的课桌椅,有时临时提前下课,妈妈还没来,一些同学也自觉留下来陪陈斌,直到他妈妈来接。

  陈斌对未来充满信心

  对于未来,陈斌总是乐观地期待着。“有人说心理学专业不好就业,但我觉得不好就业并不意味着就找不到工作。我以前的理想是当医生,但现在我觉得,学心理学挺好挺适合我的。”

  在辅导员毕老师眼里,陈斌永远是个积极乐观的人,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希望以后成为一个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谈到妈妈李惠云,毕老师更是肃然起敬,“本来同学们都想轮流接送陈斌上下学,但他妈妈谢绝了,正是由于妈妈这份执着的母爱,你在陈斌脸上总能看到开朗的笑”。 (文/图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黄逸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