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分三类

2012年10月17日15:4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从10月中下旬起,招生高校将陆续公布2013年的自主招生政策。近年来,自主招生越来越受社会关注,虽然考生对自主招生已不再陌生,但对自主招生的形式和方法并非完全了解。记者从相关院校了解到,目前,高校实施的自主招生试点大体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进行自主招生,通过测试,确定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考生的名单。这些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还要参加全国统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加分。2012年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有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大学[微博]等80多所,而上海大学、广西大学[微博]、云南大学[微博]、贵州大学[微博]4所高校只在本省实行自主选拔录取。这类自主招生院校中,有的实行笔试联考,如2012年,“北大系”联盟、“清华系”联盟、“工科系”联盟、“特校系”联盟笔试都是联合命题。

  第二类是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等部分高校除了接受全国考[微博]生报考该校自主招生外,还在江、浙、沪三地实施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获得这些学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微博]。如上海交通大学2006年起在上海市实施“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通过学业水平笔试、专家面试,自主预录取选拔优秀高中生。2009年起,这项试验范围扩大到江苏省、浙江省。以2012年为例,通过江、浙、沪三地实施深化高校自主选拔、获得上交大预录取资格的学生,高考成绩作为正式录取的参考,一般要求达到本地高考一本线,按省市高招办录取程序和办法提前办理正式录取手续,考生可不再填报高考志愿。

  第三类是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招办主任刘祥介绍,2006年,北京地区3所高职院校实行试点自主招生,到2012年,已有17所试点院校在北京实行了自主招生。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及综合测试成绩,自主确定录取方案,入学考试评价办法可采取笔试和面试等形式,考试内容以综合能力测试为主。考生通过院校考核即可被录取,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当年高考,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

  有关专家介绍,虽然各高校自主招生考查形式不完全相同,但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一般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有的学校根据考生科类不同,还要求考文综或理综等科目,有的还考自然科学或人文社会等科目。面试主要是考查考生的知识运用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学术发展潜力等,这些都需要考生长期积累,无需特别准备。不少面试题目涉及社会热点问题,对此,考生可多留意重大、热点新闻。

  (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的具体情况,以最新发布的消息为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