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孪生姐妹被冠“学霸”引网友争议

2012年10月19日09:57  北京青年报    
网上贴出作息表 每天只睡5小时,双双获得特等奖,妹妹还是区人大代表网上贴出作息表 每天只睡5小时,双双获得特等奖,妹妹还是区人大[微博]代表

  本报讯 近日,一段《清华大学[微博]特别奖学金答辩——马冬晗》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进行特别奖学金答辩的精仪系马冬晗同学多门功课都超过了95分,被戏称为“清华学霸”。视频中出现的《一周时间安排表》上,密密麻麻的学习时间安排让网友惊叹。视频中,马冬晗表示,她为了取得好的成绩,每周制作计划表,并提到最难的不是制作计划,而是执行计划,这需要极大的毅力。在学习表上,还可以看到她写的“加油”等给自己鼓气的字样。马冬晗还有一个双胞胎妹妹名叫马冬昕,和她一样也是保送进清华大学,也是特别奖学金的获得者,同时还是海淀区的人大代表。

  看了这段视频,许多网友感叹:“她们比国家领导人还忙”、“深刻感觉自己连呼吸都在浪费时间”。在一连串的惊叹之后,互联网上掀起了一场关于“学霸”的争论。百度和人人网的搜索排名上,“清华学霸”“学霸姐妹”等关键词迅速攀升,一名网友甚至惊呼:“学生们对这对双胞胎姐妹的关注度已经超过了莫言。”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官方微博纷纷评论,提出对“清华学霸”的努力应“见贤思齐”。

  昨日,记者未能联系上双胞胎姐妹。马冬晗同学昨天曾对一家采访她的媒体表示,自己希望低调,现在专注于学术科研,不想成为公众人物。

  记者求证

  清华大学:学习标兵不是天生的

  记者昨天从清华大学证实,网络上风传的视频是马冬晗去年12月参加特等奖学金答辩时的录像,其成绩单和《一周时间安排表》是她答辩时提供的真实材料。清华校方表示,“学霸姐妹”确实是学习标兵,但这样的标兵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天成就的。

  关于时间表

  网传课程表确系姐姐手写

  记者昨天从清华大学了解到,2011年12月17日,清华举行当年度特等奖学金公开答辩会。当时同读大四的精密仪器系马冬晗、化学系马冬昕姐妹俩都参加了答辩。网上这段视频是答辩会的现场录像,不知何时被传到网上。最终,姐妹俩分别以答辩第一和第三名的成绩荣获特等奖学金。

  记者在视频中看到,马冬晗在答辩时不仅亮出了成绩单,还展示了自己手写的《一周时间安排表》。表上的每一天、每一小时都注明了是如何度过的:每天6点起床,6:40开始自习,白天除了上课和吃饭,其余大部分时间用来自习、听英语,凌晨1点才上床睡觉——连周末也是如此。每天结束时,马冬晗还对自己做出总结,例如“微2要钻研”、“我要对目标负责”。清华大学宣传部的老师告诉记者,姐妹俩并不是一入学就成绩一流,大一时,她们都遭遇过不同程度的学习瓶颈和成绩低谷,在机械制图等课程上遇到过困难,这份表格就是马冬晗发奋图强的见证。

  关于学习成绩

  清华“学霸”不少

  与校园外的热议不同,清华园里对“学霸姐妹”的态度比较淡然。“水木清华”论坛对这个话题大多是轻松谈笑。一些同学和毕业生还回忆自己身边的其他“牛人”。有人在“水木清华”上贴出一张比马冬晗更牛的成绩单:一个叫郑经涛的清华本科生截至目前有12门课取得了100分,其他课程也多在95分以上。经记者核实,郑经涛是清华自动化系2009级学生,比“学霸姐妹”低一年级。他在接受清华电视台采访时说过:“在清华,成绩好不是最牛的,这只能证明你善于考试,或比较会突击。”

  昨晚,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精密仪器系博士生。“马冬晗确实是个牛人,聪明而且努力,精力充沛,目标明确。”

  关于“又红又专”

  妹妹确是海淀区人大代表

  在学霸姐妹的履历表上,还有大量校内校外的社会工作和文体活动,妹妹马冬昕甚至是海淀区人大代表,被网友称为“不愧是又红又专的清华人”。记者昨天通过海淀区人大常委会求证,学霸妹妹马冬昕确实为海淀区人大代表。

  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在繁重的学习之余,姐姐马冬晗还担任精仪系近些年来首位女学生会主席,还是系乒乓球队、羽毛球队、排球队队长。她写的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不仅发表在清华新闻网上,还担任迎新晚会主持人;武能跑完半程马拉松,在清华2011年乒乓球赛中摘得女子单打铜牌。她还担任过系“春蕾”实践海南支队队长,带领队员赴三亚进行支教。

  妹妹马冬昕本科就读于化学系基础科学班。她担任过校学生会副主席、系学生会学习部长、班长,去年她还当选了海淀区人大代表,花费了大量时间参与社会工作。从小喜欢军人的她在特等奖学金答辩时表示,要投身国防科技事业,为科技强军添砖加瓦。(文/记者 雷嘉)

  对待学霸姐妹 网友三种态度

  赞叹

  有网友指出,一对孪生青年,而且是姐妹女性,而且长相如此漂亮,而且都在中国最高学府学习,而且学习成绩都如此优秀,而且各方面还都如此全面,“又红又专”,既是学生干部,业余生活又很丰富,爱好运动,网友很多,并参加了不少社会活动,为人又低调平和……真是十全十美、完美无缺、世上罕见啊!像这样的人不红那才是怪事。

  不用说,她们的天赋非常高,非常聪明,又非常勤奋(但“一周洗一次澡”的传闻自然不可信,洗澡的时间她们还是挤得出来的);作为理科生,在学习和其他方面的时间安排有条不紊,像计算机一样精确而有条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活得很用心、很专一、很纯粹、很科学。在当今大学生普遍学风较差,学习不努力,不把上课当回事,浑浑噩噩过日子,混文凭的时代背景之下,马冬晗、马冬昕姐妹俩学习态度如此勤奋,学风如此纯正,成绩如此优秀,表现如此出色,是应该肯定的,值得大家学习的。

  质疑

  当然也有人提出异议,比如说,她们一味地光会学习、光知道老师教的那些东西,哪有时间思考,哪有个性?如此机械化的生活,单调刻板,没有休息、没有玩乐,有什么意义、有什么意思,真的可取吗?又比如,在清华上学、门门功课95分以上、拿奖学金、学生干部、爱好体育……这样的学生就是真正优秀的吗?真正的优秀,应该是有见识、有创造、有成就。

  调侃

  网友们看完后评论:“比国家领导人还忙。”“深刻感觉自己连呼吸都在浪费时间。”“她貌似一周只洗一次澡!”

  网友跟帖摘录

  小余:我很好奇她们的家庭环境~

  小康:为什么网上要大力宣传这些材料呢?

  小谷:那么多活动,她是怎么做到的?

  小贾:真心好奇……我觉得不睡觉也没有这么多时间吧……别说复习了,就算参加的时间似乎都超了……每天泡图书馆还考砸的人伤不起啊! (整理/张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