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现“学霸”周末泡图书馆12小时(图)

2012年10月23日08: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成都“学习弟”成都“学习弟”

  早上6点起床锻炼,晚上10点到11点听英语……近日,清华姐妹花的学习计划表在网上曝光,两人被冠以“学霸”称号,甚至有网友惊叹“精确到每小时,连洗澡时间都没有”,引起网友“顶礼膜拜”。

  无独有偶,成都高校也同样“卧虎藏龙”。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成都也有两位“学霸”,电子科大的“学习弟”李行健,平时很努力,周末也不休息;成都理工大的“学习姐”,更是将学习计划精确到分钟,相比清华姐妹花的计划表“有过之而无不及”。

  电子科大“学习弟”

  周末泡图书馆12小时

  他,一周洗一次澡,不是因为不爱干净,而是由于学习太认真,搞忘记了。

  20岁的李行健是电子科大数理基础科学班大二学生。昨日下午1点,当成都晚报记者试图联系他时,有同学说“不出意外多半在学习”。

  由于每天几乎是满课,早自习、中午饭以及晚上的时间,就成了李行健难得的宝贵时段。“早晨7点30分至8点30分,上早自习,主要背单词。”根据李行健的安排,中午用来练听力,晚上在图书馆完成作业,进行托福[微博]考试训练。

  到了周末,8点30分图书馆开馆时,他便会准时入馆,午饭、晚饭经常忘记吃。晚上9点50分,图书馆闭馆,他已经泡在图书馆12个小时了。回到寝室的他继续学英语。李行健说,几乎每一个周末都是如此。

  说起清华姐妹花,李行健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他也是一周洗一次澡,并不是因为不爱干净,而是由于学习太认真,“搞忘记了”。不过,周五和周六的晚上,玩游戏成了他给自己的“福利”,可以缓解学习压力。每次玩游戏规定1个半小时,12点30分准时睡觉,“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的进度”。

  同学眼中的他:

  坐得住 精神状态很好

  说起李行健,他曾经的同班同学张一鸣对他由衷佩服。据他介绍,在大一时,李行健的学习计划就安排得满满当当,经常泡在图书馆里,特别坐得住。虽然经常“开夜车”,但他的精神状态非常好。

成都理工大“学习姐”成都理工大“学习姐”

  成都理工大“学习姐”

  学习计划细到每分钟

  她,上课只坐第一排,一周做一次总结,一周去两次自主学习中心。

  16:05—17:30,到自主学习中心练听力,阅读;17:30—18:00,晚饭,散步;18:30—19:40,背导游词……在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09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黄骁的一周学习计划里,从早上7点到晚上11时40分,近17个小时,均被各种学习计划挤满,甚至细致到每分钟。

  昨日,21岁的黄骁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没课时自己喜欢去 “蹭课”,只要是感兴趣的专业或是风格独特的老师上课,自己必定去蹭上一堂。其实,除了遇上考试,黄骁并不会每周为自己制定一份学习计划,大多数时间是按照初入学时制定的学习方向稳步学习,她为此总结为“五个一”:上课只坐第一排,一周做一次总结,一周读两本好书,一周去两次自主学习中心,一学期到三个市外景点旅游。

  老师眼中的她:

  目标明确 赢在起点

  在成都理工大学学生处学生教育科副科长何世平眼里,如黄骁一样制定了详尽学习计划的同学不在少数,他们身上散发的优点让他印象深刻。黄骁入学时就能制定详尽的学习计划并坚持做到,“可以说目标明确,赢在起点。”据介绍,黄骁已被保送该校研究生。

  ○专家观点

  面对浮躁

  需要认真的态度

  “如今,很多学生都很浮躁,容易受外界影响。”西南交大(微博)教授宁维卫认为,像黄骁这样的学生,对日常学习进行详尽规划,这种认真的态度正是不少学生所缺乏的。多元化的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更高,有长期的规划和积累,将来才能更好地走入社会,大家可以不赞成他们的方式和方法,但是不能冷嘲热讽,忽视他们认真的态度。

  ○记者手记

  可以不赞同 但不应嘲讽

  近几日,一段清华学生的演讲视频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女主角马冬晗是2011年清华大学[微博]本科特等奖学金得主,与视频中绑着马尾、装扮清秀的外形同样吸引人的是马冬晗与双胞胎妹妹马冬昕多年来的“光辉学史”。姐妹花以超乎常人的计划及执行力,被网友冠以“学霸姐妹花”的称号。在引来无数网友羡慕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对“姐妹花”给予冷嘲热讽,认为她们是应试教育下产生的“女神”。

  其实,无论持何种态度,在当今这个多元化的评价体系里实属正常。采访“学习姐”黄骁时,她的一个观点让我非常赞同,人生的每个阶段,就该认真做好每个阶段应该做的事,做学生就该把书读好。作为看客,你可以不同意这种生活、学习方式,但没有谁可以去嘲讽一个认真学习的人。(李行健图片由本人提供)

  相关阅读:

  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低调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