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考录取参考学生综合素质报告

2012年10月24日11:13  重庆商报 微博   
高中学生在上体育课时进行形体训练 (资料图片)高中学生在上体育课时进行形体训练 (资料图片)

  明年重庆市将迎来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后的首次高考[微博]。昨日,在深入推进普通高中学校捆绑发展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工作会上,市教委主任周旭表示,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高考成绩,同学们高中三年的综合素质报告将首次成为高校在录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明年起推综合素质评价机制

  “考试评价制度是客观存在的教育‘指挥棒’,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只有多样化的评价机制,才有利于多样化的人才脱颖而出!”周旭说,明年起,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考选拔的重要参考依据。

  明年是重庆市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后的第一次高考。重庆市将采取综合评价、全面考核、分类分段测试、分批选拔、择优录取的选拔模式,逐步建立起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招生考试评价体系。

  在以往的高考录取中,高考成绩几乎是唯一的选拔标准。在明年的高考录取中,每名考生的一份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也将同时提供给其报考院校。

  在这份综合素质报告中,记者(秦健)发现,不仅包括高中各学科的学业成绩,还包括综合素质评价。在综合素质评价中,既有学生的自我评价,又有学校的综合评价。

  学生通过列举事实的方式进行自我评价,比如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即使是做家务劳动,也可将自己参与的过程和感受记录进去,再如农村学生的综合素质体现也有多种方式,甚至是一次乘车的经历与感受也可以写进报告,“这主要是体现他与人交流合作的能力。”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说。

  而学校则将通过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与创新、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

  今后或凭综合素质报告上大学

  “高考分数是绝对标准,综合素质是重要参考标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介绍。他说,虽然综合素质报告不占分,但高校可通过它看到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高中三年的发展轨迹,为高校选择学生提供参考。

  “如果学生有某项内容特别突出,即使是高考分数相对较低,但也有可能被高校录取。”龚春燕说,今后,综合素质报告将会更详尽,同时,在高考中的权重会越来越大,并且重庆还将试点仅凭综合素质报告就可上大学的选拔方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