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赛获奖生2014年取消高考保送

2012年10月28日09:2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一教育专家在第三届“中国小学数学教育峰会”上透露,“从明年开始,奥赛获奖生参加高考[微博],将不再具有保送资格。”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证实,取消奥赛获奖者高考保送资格的政策执行贯彻时间为2014年,这一针对高考加分项目进行的调整,由教育部等五部委于2010年联合发文作出要求。

  2010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委曾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除进入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外,其余奥赛获奖者都不再有保送资格;只有获奥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才能获20分加分,省赛区获奖者不再享加分。

  《通知》明确规定,该调整政策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开始适用。2010年(含)以前已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仍可适用调整前的相关政策。这就意味着,在2014年参加高考的学生适用该《通知》规定的新的保送和加分政策,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仍然适用“老办法”。教育部相关工作人员昨天表示,2014年是对各地落实这一政策的时间要求。

  而对于社会反响强烈的“奥数”成绩与入学挂钩问题,近日,教育部在人民网针对网友提问作出回应,针对部分地区社会培训机构和学校违规将“奥数”成绩与升学条件挂钩的行为,将由国家督学分片区对各地规范培训机构工作和治理“奥数”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教育部认为,“奥数”教育是一种特殊性质的教育,只适合于少数在数学方面有天赋才能的学生,并不适合于大多数学生,拔苗助长反而容易导致学生厌学。

  自2006年以来,教育部已出台文件明确要求各地依法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不能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考核、测试选拔学生,不能将各种竞赛成绩作为招生的依据,制止各种学科竞赛、特长评级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录取相挂钩。坚决禁止学校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占坑班、“奥数”班等)。

  教育部强调,中小学课程标准严禁各学科课程涉及“奥数”问题。但是,有关规定在一些地方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仍有社会培训机构和学校违反规定,非公开地将“奥数”成绩与升学条件挂钩。教育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和监管力度,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尽快使“奥数”教育回归本来面目。

  ■北京落点■

  全国奥赛获奖者

  高考加分降至10分

  本报讯(记者 安苏)针对奥赛获奖生是否会在明年取消高考保送的问题,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市教委发布了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政策,新政策中,对“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毕业生”由增加2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10分投档。新政策从2014年开始执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