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或纳入高考总分 专家建议看平时成绩

2012年11月05日09:07  云南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称,要积极探索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的做法,推进高考[微博]综合评价体系建设,有效发挥其对增强学生体质的引导作用。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考虑把体育科目纳入学业水平考试范畴之中,但目前没有具体实施方案。

  我省自2009年实施新高考方案。满分为22分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11门课程,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被记入最后的高考总分。体育与健康、科学领域等3门学科必修内容的实验操作则仅以统一考查科目的方式出现。

  高中新课改之后,我省在高中实施学分制,学生修满学分才能拿到高中毕业证。语文、数学、外语分别占10学分;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音乐、美术)分别占6学分;思想政治、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分别占8学分;体育与健康占11学分;研究型学习活动占15学分;社区服务占2学分;社会实践占6学分。

  体育与健康将从6个运动技能系列中至少选择开设10个模块,并开设健康教育专题,在田径类、体操类、民族民间体育类项目中,学生在每个系列至少修满1学分。这也使得体育的学分超过传统“主科”分数。

  对于“体育成绩可能计入高考”的声音,不少高中生都显示出了“排斥”反应。网友“李东玲小时候叫冬瓜皮”说:“我呢天!同学们围观一哈,又要练800米了!”网友“Lucius_Lee”则表示:“要考体育可以,降低分数线先。”当然也有同学表示支持,网友“林潮”就说:“上了大学就很少有锻炼身体的机会了,都变懒了,纳入高考可以让没踏进大学之前先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

  专家观点

  纳入平时成绩 避免集中冲刺

  昆明市政协常委、昆明市政府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坚表示,中小学生的体质近年来连续的下降趋势已经不可否认,所以把体育成绩纳入高考总分具有积极意义。高考具有很强的竞争性和选拔性,如果体育成绩计入高考那么就要注意到体育成绩将可能产生的影响。这就要求与工作者制定行之有效的体育成绩评价体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防止人为因素对成绩的干扰。

  此外,体育成绩计入高考的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于学生体育锻炼和身体素质的关注,一定要防止体育成绩计入高考总分的流于形式和应试性。现在初中升学水平考试中的体育测试,一次性完成,学生差异性微乎其微。如果体育成绩纳入高考,可以考虑将过程性考试和结果性考试结合,避免增加一项考试而增加学生负担。

  赵坚建议,可以把学生平时用于体育锻炼和身体素质提升的成绩作为大比例纳入,避免为了达到某一时间限制或次数限制而冲刺性的单一体育考试。(记者 韩海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