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高考成举国之战:午饭带到考场吃(图)

2012年11月10日19:36  北京晚报    
监考人在考试开始前检查考生证件 监考人在考试开始前检查考生证件
低年级学生在考场外为师哥师姐们加油鼓劲 低年级学生在考场外为师哥师姐们加油鼓劲

  航班调整、交通管制、公司企业上班时间推后

  8日是韩国的高考[微博]日。韩国高考又称为“大学修学能力考试”,韩国全国上下对此都非常重视,全力以赴确保高考顺利进行。军事训练暂停、航班调整、交通管制……以便超过66万考生投入全国高考。韩国媒体一篇评论说,受经济危机影响,就业形势严峻,这些考生前景可能“空前黯淡”。 

  现场

  五门功课 只考一天

  午饭带到考场吃

  韩国是春季招生,因此升学考试是在年底,高考只有一天,设在每年11月份第二周的周四。韩国的气候跟中国北方的气候差不多,11月底就要开始准备越冬了,以前的高考比现在晚,但是因为天气太冷,学生们难以发挥正常的水平,所以几年前开始提前到11月初了。高考从早上8时40分开始到下午5时35分结束,一共考5门课: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社会科学、第二外语。

  午饭早上从家里带到考场吃,考生的饭盒非常重要,因为精神是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因此一般的父母会注意准备比较清淡的饭菜还有水果。

  调整飞机起降时间

  防噪音影响听力考试

  考试当天上午8时40分开始。警用汽车、摩托车在韩国大小街道随时待命,考生遇到突发情况可拨打112报警电话,警方会调动巡逻车及时将考生送到考场。

  韩国政府说,提高地铁早高峰时段发车频率,考点方圆200米区域内交通管制。全国共设1191处考点。同时,考点附近政府办公楼和私人企业上班时间推后一小时,至上午10时。

  股票市场开放时间同样推后。

  民航管理部门宣布,调整83架次航班的起降时间,避免起飞和降落时产生的噪音影响英语和语文科目听力测试。

  出题人被“幽禁”32天

  狠赚近千万韩元

  据韩国《Money Today》11月8日报道,2013年韩国高考结束后,比起66万多名考生,此次高考的318名出题人,更加感到酣畅淋漓,可以放飞心情。

  据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8日透露,2013年韩国高考共请到了318名出题委员,这些“高考出题人”自从上个月8日被“幽禁”至韩国江原道某处后,已经过上了32天的“幽禁”生活。

  据悉,出题委员们在被“幽禁”期间,被禁止用一切通讯手段与外界联系,过起了与世隔绝的日子。当然,他们也不会白白牺牲自由,出题委员们通过32天的“幽禁”生活,将人均获得近千万韩元的酬劳,也算合情合理。据悉,出题委员们将于韩国当地时间下午5时35分,随着本届高考结束钟声响起,离开生活了32天的营地。

  解读

  承受极大压力

  考前自杀人数达峰值

  韩国近年来高考升学率已经超过了80%,但是有名的大学门槛依然是非常得高,竞争非常激烈,因为韩国国家毕竟小,所以这种大学不是很多,目前韩国三所名牌学府是国立首尔大学、延世大学和高丽大学,抽取这三所大学第一个英文字母被称为SKY。

  东南部大邱市一名考生因为考试临近,不堪压力,7日从18层楼跳下自尽。法新社报道,考生因为希望考好而承受极大压力,每年高考前自杀人数达到峰值。

  超半数大学

  录取考生不光看成绩

  韩国的大学还有一种入学查定官制度,就是先考查学生的书面资料,书面资料的内容要有高中三年的学习成绩,学校表现,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校外各种竞赛的状况,家庭状况以及个人的未来设想等等,然后再对这些书面材料合格的学生实行面试。考官通过跟学生面对面的交谈,来了解学生未来的潜力,两项都合格之后不少学校还会给学生一个最低分数线,通过它才可能正式被录取。

  目前各大学纷纷在扩大这种多方面考查学生的招生比例,比如说去年单纯靠高考成绩招生比例只占40%之多。

  考生减少2.5万人

  因就业前景“黯淡”

  教育科学技术部官员说,超过66万名学生今年报名参加考试,比去年减少2.5万人。考试结果定于11月28日前公布。

  《韩国时报》7日一篇评论说,经济低迷、就业市场不景气和对学历价值的怀疑,令人质疑耗费时间和金钱获得大学学位是否值得。“年轻人的境遇不会因为上大学而变好,许多大学毕业生跳槽,只为赚取比便利店夜班员工稍高的工资。”  韩国统计局9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多岁的年轻人中38.7%属“非从事经济活动者”,比例为1988年来最高。这一比例高企的原因是许多人上学而不是就业,希望借助更高学历吸引雇主,同时为等待经济好转赢得时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