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语文高考“开放性小作文”习作示范

2012年11月13日11:57  新闻晨报    

  笔者曾于2011年4月12日、5月24日、5月31日,三次在《新闻晨报》的“教育周刊·高考[微博]专栏”上,连续发表过《16种“开放性小作文”习作示范(一)、(二)、(三)》文稿。现根据上海语文高考的创新特质,紧接前三文再补充6种新“开放性小作文”类型(我把它列为第17到第22种)。

  ■第17类,“想象描写性”小作文

  试题:2005年【春】考的第17题,就作品中的画线句(注:万家灯火闹春桥,十里光相照)展开想象,作一段场景描写。(80字左右)

  示范:元宵之夜,春桥的上下左右,观灯人群似潮涌动;千家万户、十里长街,各色彩灯光芒闪烁。笑声、歌声、乐声、赞声、喊声……欢腾热烈、响彻大地、闹气非凡、震撼长空!

  ■第18类,“看图简评性”小作文

  试题:2006年【春】考的第4题,请任选所附的一幅扇图,作一简评。

  示范:(1)如选“折叠扇图”,可这样写:折枝九根,新颖灵巧;书法精湛,布局考究;既有形式美,又有艺术美。 (2)如选“团扇图”,可以这样写:多边团扇,以竹编制;构图精美,格调高雅;既有艺术美,又有形式美。

  ■第19类,“提炼摘要性”小作文

  试题:2006年【秋】考第5题,请对文章内容作100字左右的摘要。

  示范:“城市色彩”,在国内是个新课题。它研究的内容,是以“色”为切入点,从宏观角度,为建立良好的城市景观,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可行的操作方法。因此,城市规划部门,要按照城市区域的不同功能特征,控制好不同的景观色彩,但最终却要达到:“城市色彩”,应该成为舒适美观的人居环境。

  ■第20类,“举例阐述性”小作文

  试题:2011年【秋】考第6题,2010年上海世博会多方面体现了“家园城市”的要素,试举一例加以阐述。

  示范:比如“荷兰馆”,它是由一条“8”字型的街道及26个小型展馆组合而成的。这26栋小巧玲珑的房屋,高低有序、错落有致。每间小屋,都体现了荷兰建筑师们,对美好未来的创新追求:浓郁的文化气息、欢愉的艺术快感和可持续性的低碳环保生活。

  ■第21类,“概述说明性”小作文

  试题:2012年【秋】第21题,依据全文,概述皇帝对卜式认识的变化过程。

  示范:因丞相弘的误判,皇帝起初不了解卜式;因捐献二十万钱币救助徙民,皇帝认定卜式是个“终长者”,征召拜官;因在上林苑“牧羊”而言及“牧民”,皇帝让卜式“治民理政”,有杰出政绩。

  ■第22类,“内容概括性”小作文

  试题:2012年【秋】第26题,概括本文的主要内容。

  示范:弘农公将美丽的东池,赠予具有“离世乐道”精神的戴简宾客;并借助戴简的高尚情操,颂扬弘农公“得政得人”的美好品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