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7名学生被推荐上清华 成绩须排年级前1%

2012年11月20日08:43  重庆商报 微博   
重庆7名学生被推荐上清华重庆7名学生被推荐上清华

  清华大学[微博]日前正式对外公布了2013年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和保送生政策。记者昨日从我市各重点中学了解到,今年我市至少有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八中、巴蜀中学、四川外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等5所中学获得清华大学2013年“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5所学校共推荐了7名学生,这些学生昨起开始网上报名。

  学业“领军”要排年级前1%

  据了解,清华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仍由“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三部分组成。“领军计划”是清华瞄准未来各行各业领军人才,发掘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人才的自主招生计划。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3年的“领军计划”中对学生的选拔上,明确出现了“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1%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优先”的标准,要求各推荐学校对学生进行学业成绩排名。在此前的招生会上,各高中也收到了清华的“明示”:领军计划招的是“领军人物”,就个体而言,学业水平的领军能力首先要强。在此基础上再看高中阶段的综合表现等等。

  此外,在学生选拔流程上也严格了许多,在各中学推荐过程中,清华大学招生老师前往各学校直接参与推荐过程,同时要求学校按1∶5的比例对报名学生进行考察。

  我市7名学生获得学校推荐

  作为与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类似的自主招生计划,2012年,全国共有221所知名高中获得“领军计划”推荐资质,其中,重庆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有5所,共有7名考生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

  2013年,全国共有246所知名高中获得“领军计划”推荐资质,比2012年增加了25所。我市今年有哪些中学“上榜”?记者了解到,我市获得2013年“领军计划”推荐资质的学校及学生推荐人数均与去年相同,具体来说有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八中、巴蜀中学、四川外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5所学校中,除了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的推荐学生为2名,其余3所学校均为1名。

  据了解,除了1名“领军计划”推荐学生,清华大学在四川外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还有4名推荐保送名额。

  链接

  清华“领军人物”是如何炼出来的?

  在巴蜀中学公布的关于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实施方案上,记者看到,获推荐的学生不仅要志向远大、追求卓越、立志报考清华,还要品学兼优、综合素质全面、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等。为了充分体现公正性,该校以高二上半期、高二上期末、高二下半期、高二下期末、高三上半期五次考试的名次计算出每个同学的平均名次确定了人选。

  从重庆市第八中学公布的选拔实施方案来看,与去年大致相同,除学习成绩要求外,还要求学生“热心公益活动,富有社会责任心,关心集体,孝敬父母,乐于帮助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体育活动、文艺科技活动,有独立思想并敢于发表自己见解”。

  据了解,这些学校推荐的学生,不用笔试,直接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通过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综合面试的同学将享受高考[微博]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以及至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选专业的优惠政策只有学生高考分数达到清华大学在我市录取分数线时有效)。

  不过,不是获得推荐资格之后就能被清华降分录取的。获得推荐资格的同学在网上报名后,还将通过清华的审核并进京面试。12月1日到12月9日,清华大学将对报名的考生进行保送生资格初审,考生可于12月10日在网上查询初审结果并打印准考证。12月22日和23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笔试和面试。认定为保送生的考生,无需再参加自主招生测试;未被认定为保送生的考生,可以参加自主招生测试,并择优给予保送生或自主招生认定。

  相关

  清华保送生笔试变动 分为三类

  根据日前同时公布的保送生政策,今年清华大学保送生选拔考试仍然要进行笔试和面试。但相比往年,今年的笔试有较大变动。

  据了解,以往各年的保送生考试都是按照高中的学科分类分为文理两科,考试科目也基本与高考科目一致。而今年的保送生考试科类细化为数理、化生和文科三类,考试科目不再求全,而是偏重学科特长,如报考数理类的考生只考数学和物理两门,报考化生类的考生只考数学和化生两门,而报考文科类的考生只需考阅读(中、英文)和人文与社会两门。

  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学科特长及专业兴趣,进行考试科类的选择。不过,专业志愿的填报不再是任意选择,而是由学校针对学生的考试科类进行了科学的匹配。(记者 秦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