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华约”考试或瘦身(图)

2012年11月28日18: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蒋琳莉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蒋琳莉

  11月25日,自主招生研究专家、“华约”联盟阅卷老师闫先生在“卓越大讲堂名牌大学自主招生揭秘大会”上透露,2013年“华约”联盟自主招生或将原来5门考试科目减少为2门。“理科只需要考数学和物理,文科只要考语文和数学。”闫老师指出,当前社会上有把自主招生称为“小高考[微博]”的批评声,各大联盟在考试方式上可能会进行一些改革,但具体政策仍需等待联盟自主招生简章。

  去年广州605人次获加分

  有35人市一模排名在1万名之后

  近日,各大高校2013年度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发布。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可获得心仪名校10分至30分不等的降分录取优惠,甚至直接录取。据悉,2012年,广州市共有605人次考生获得加分资格。

  “自主招生是名校为偏才或者是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提供的‘绿色通道’。”卓越教育[微博]高级校长梁锦文介绍,自主招生的对象主要是具有学科特长或者是全面发展且具有创新潜质的考生。“不用太纠结平时的学科成绩,只要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特长的学生都可以尝试一下。”

  不少家长[微博]有疑问:能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不需要加分也能考取名校,如果成绩不好的学生即使拿到了加分也不一定能考上好学校。梁锦文援引去年的数据说明,成绩不冒尖的学生也能获取加分资格。“2012年广州市获得自主招生加分资格的学生中,有35人市一模排名在1万名之后。”梁锦文提醒家长和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报考学校也是在高考中顺利利用加分进入心仪学校的关键。

  今年共有83所高校可进行自主招生。“考生可以预估自己高考分数大概能到什么水平,然后清晰了解各学校的特点、排名等,选择一些稍微偏冷门一点的学校,成功率会大大增加。”梁锦文提醒。

  广州考生先锁定中大和华工

  省外高校报考最好不要超过2所

  在全国80多所自主招生高校中,目前有清华大学[微博]等七所高校组成的“华约联盟”、北京大学[微博]等11所高校组成的“北约联盟”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微博]等工科系院校组成的“卓越联盟”等。

  “往年‘华约’和‘北约’的自主招生都是安排在同一天,学生不可能同时报考,大部分广州考生选择综合性大学更多一些的‘北约’联盟。”梁锦文介绍,近年来在广州报考“卓越联盟”的学生呈连年看涨之势。数据显示,广州市获得三大联盟加分资格的考生中2011年有44%属于“北约”、41%属于“华约”;2012年“卓越”占47%,“北约”占39%。

  梁锦文建议广州市的考生可以将中山大学[微博]以及华南理工大学作为必报学校,省外高校报考最好不要超过2所。“有些考生今天飞北京明天飞上海,四处参加自主招生,消耗了过多的精力,影响了高考复习得不偿失。”

  双线备战进退自如

  面试阶段恰逢一模和英语口语考试,考生需三线作战

  按照往年惯例12月各高校开始报名,考生需要在两周内完成网上报名、寄送申请材料、自荐信写作等工作,笔试预计在每年2月底3月初进行,3月份进行面试,4月份出结果。“备考自主招生也是高考备考的重要阶段,比如面试阶段恰逢广州市一模考试、英语口语考试,考生需要三线作战。”梁锦文建议可以结合高考准备自主招生考试,“进可取自招加分,守可夺高考高分”。

  谈到英语备考时,梁锦文指出,可以通过自主考试中的“翻译”题型准备高考中的“小作文”;而对词汇量要求更高的自主招生考试相当于高考英语的“负重训练”,对高考也有促进作用。

  陈晓璇、蒋琳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