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要求学生集体露天晨读20分钟 否认作秀

2012年11月30日07:32  江南都市报 微博   
某高校出台晨读新规某高校出台晨读新规

  近日,省城一高校法学院的大三学生杨同学很烦。近期,杨同学所在的高校出台了个新规定:要求同学们早上必须早起进行晨读。“晨读可以选择在教室内进行,为什么非得组织在学校的广场上进行?”他称学院纯属作秀。该校法学院姜书记称学生喜欢睡懒觉,为了改变学生睡懒觉的习惯学校才要求晨读,他否认“作秀”的说法。

  ◎ 报料

  省城一所高校组织学生室外集体晨读

  杨同学是省城经开区一所高校法学院大三的学生,最近他比较烦恼。“我这段时间都盼望着能下雨,为什么呢?因为下雨就不需要到学校的广场去集体晨读了。”杨同学无奈说道。杨同学告诉记者,近期,学院出台了一个新规定,要求大一、大二、大三的学生每天早上都要起来到学院的广场集体晨读。“十一月份开始实行,规定大一年级晨读的时间为每个星期的星期一和星期五。大二年级晨读时间为每个星期的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大三年级为星期二和星期四的早晨。”杨同学道。

  记者了解到晨读的时间为每天早上7:00~7:20,共20分钟。杨同学说,以前晨读时间是6:50~7:15,时间为25分钟,现在缩短为20分钟。他还告诉记者,晨读的通知由班干部每天早上发飞信到每个同学手机上。“不能迟到,纪保部规定:3次迟到算一次未到,纪保部不接受任何假条。”杨同学道。

  ◎ 说法

  晨读没有任何实质内容纯属作秀

  对于学校组织的晨读,杨同学认为是学校在作秀。“晨读的内容不限,随便同学们带什么读物。而且组织一两百号人在学校的广场读书站成一排排,声势壮观。但是读书根本没起到作用,每个人读的读物不一样,五花八门,没实质性内容。”

  现在学校把每天早上的晨读和学分相结合,如果没去晨读学分拿不到,到时候影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书。杨同学还告诉记者,晨读为什么不可以到教室里读书呢?而非得要求学生集体到学校的广场上集体读,不是作秀是什么?

  另外一名学院的李同学告诉记者,他也对这样的晨读持反对态度。“起初的时候晨读是朗诵,由人带领同学们朗诵,这哪里是晨读,又取不到什么效果。后来有学生向学院反映后,晨读才取消了朗诵内容。”李同学说。他还告诉记者,现在天气越来越冷,男生还好点坚持得住,班上的女同学恐怕就困难了。

  ◎ 校方

  将点到和“读书活动”相结合是好事

  11月25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省城该校法学院姜书记。姜书记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学院进行晨读的经过。“学校为了避免学生睡懒觉,每天都要对学生进行点到。学校规定每天早上6时50分点到。有的同学上了大学后比较松散喜欢玩游戏玩到很晚,影响睡觉。学校进行点到就是避免学生睡懒觉的习惯。此外,学校还有一个课程叫做“读书活动”,有一个学分。学院发现有的同学早上6时50分起来点到之后,又回到寝室里去睡懒觉去了,这样不好。考虑到这个情况,学院便将点到和“读书活动”相结合。决定在每天早上的6时50分进行晨读,到7时15分结束。这样避免了学生睡懒觉,又完成了“读书活动”的学分,两全其美。”

  姜书记告诉记者,晨读是件好事,大多数同学和学院取得了共识。对于学生质疑,学院组织学生在学院的广场上进行集体晨读有作秀的嫌疑。姜书记说,不存在作秀的说法,也没必要作秀。

  ◎ 进展

  已经与学生召开座谈会进行调整

  此外,姜书记告诉记者,学院组织的晨读,大部分学生是赞成的,也有少数学生将此种情况对学院进行了反映。学院院长和他也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现在我们准备对晨读的地点形式和内容进行调整。”姜书记说。

  “有的同学反映可以将晨读的地点不要设在学校的广场上,可不可以改成在教室内。也有同学提出,晨读的读物内容要改变,这些我们都会进行考虑。

  ◎ 专家

  应得到学生认可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我省著名的德育专家陈忠教授告诉记者,晨读是我们读书的一种习惯,早一点起来精神状态比较好。学校要求学生刻苦学习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学校强制要求学生执行,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如果学生不认同,未必能起到好的预期效果。

  文/记者邹晓华 实习生温洁 图/报料人提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