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经济上演“最后的疯狂” 4人蜗居一屋

2012年12月03日08:18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去年美术统考现场去年美术统考现场
考前学生会高价参加培训班考前学生会高价参加培训班

  本报记者刘辉 实习生肖昀

  12月9日,全省美术统考将开考,拉开了我省艺考大幕。除了美术类考试,音乐、传媒等非美术类考生也将在明年1月初迎来大考。据统计,近年来,我省高考[微博]生生源持续下降,但艺考生规模不减,每年保持在4万人左右。

  随着艺考的火爆,艺考经济也风生水起。近日,记者来到艺考基地汉口杨汊湖探访

  现象

  住:考场附近一房难求

  2004年,湖北省考试院开始在杨汊湖统一组织艺术高考。每年元旦一过,外省高校在这里云集,一直持续到每年三月。随着每年艺考人数不断增多,杨汊湖一带衍生别具特色的“艺考经济”。

  离全省美术联考还剩一周,记者来到杨汊湖探访。考试基地附近有数家房屋中介,一名中介人员听说是为艺考生找房,不假思索地称“没房”。该工作人员说,很多外地艺考生提前大半个月就来租房子,不管老房还是新房、精装还是简装,只要是小户型,看一眼就租下,连价都不还。考生和家长[微博]都明白,考点附近的房子很难找,稍一犹豫可能就被别人抢了。

  房屋中介旁边是一个居民区,时不时看到背着画夹的学生进进出出。门房保安告诉记者,小区里不少租户是准备参加艺考的外地高中生,家长提前租房来照顾孩子生活。

  平时每月租金才1200元左右的两厅室,到了艺考季节猛涨至1800元左右。房屋中介人员说,艺考生为了安顿下来,往往不敢还价。

  考点附近租不到房怎么办?只好到私人小旅馆拼房。“来我们这儿住吧,距离报名点、考点只有两站多路。”在艺考报名点旁,一家私人旅馆贴广告推销。记者了解到,考场周围的酒店和私人小旅馆多已爆满,租房价格也一路走高。有些私人旅馆房间面积小得只能放下两张床,每天也要60元。十几名外地考生告诉记者,他们是由艺考培训老师带队帮忙订好的房间,3—4个学生拼房住一间标间,可以省去不少开销。不少考生转了好几家旅店才找到一张床铺,即使价格有些贵,也只能先住下。

  吃:餐馆“艺考月”收入抵半年

  在常青五路,一家新开张的咖啡店推出艺考学生套餐。“平时学生顾客比较少,艺考时生意很火,平均花费在30元/人—50元/人。”店长告诉记者。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平日店里生意一般,但未来一个月却是一年中的“黄金月”,顺利的话,一个月的收入可以抵半年的收入。

  用:文具店月入2万

  考点旁边有一家文具店,堆放着美术用具,各型号画笔,画板、水粉颜料应有尽有。一只普通画笔标价至少7元,一盒颜料30多元。“堆这么多卖得出去?”记者问。店主一笑:“考试旺季,这么些还不够卖呢。”据店主说,艺考旺季光是卖文具就月入2万元左右,等艺考结束,店子就转型卖杂货。

  培训:学生多得收不下

  相比之下,培训行业沾艺考的光最多。在武昌小东门一家美术培训点,三间大画室里满满当当都是艺考生。18岁的小闵来自湖北省松滋一中,从今年9月起和班上5名同学来汉培训。小闵报了一个名校强化班,为期3个月,学费近2万元。

  部分美术培训机构负责人对记者坦言,下半年是机构的“黄金期”,有时限于画室规模,机构不得不忍痛拒绝生源。

  调查

  高投入只为敲开大学门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来自宜昌陪女儿考试的叶女士。她告诉记者,目前母女每日开销要200元。叶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租房每月1900元,两人吃饭每餐按30元至40元计算,再加上交通费及一些临时的开销,200元一天有时候都不够。

  “最大的开支是培训费。”叶女士说,女儿在考点附近的培训班报了名集训,花了1500元。买画纸、颜料等工具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等到将来正式开考,每场考试报名费就得一两百元,到时候开销更大。

  高投入是为了高回报。考生和家长眼中的“高回报”不尽一致,但有一个目标是一致的: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叶女士的女儿文化成绩400分左右,如果不走艺考的路子,这个分数将来读专科都有难度。她选择让女儿拿起画笔专攻美术,“同样是400分,这个分数也许能让孩子上二本。”

  松滋考生小闵就读的美术班里,很多同学都是高二才转学美术。“说白了,就是文化课成绩不是太好,为了上个好点的大学"曲线救国"。”小闵说,对学美术的感受只有两字:无奈。

  为增加录取机会,大多数艺考生会同时报考多所学校。武汉市育才高中艺术生小余告诉记者,准备参加播音主持艺术类招生,已经初步筛选出十几所学校,会从中选择七八所报考,她认为自己考上省内学校的概率会比较大,而对中国传媒大学[微博]等老牌播音主持名校,则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不敢抱太大希望。

  据了解,目前高考对艺术类考试可以报考的学校和系科没有限制,很多艺术专业课辅导老师也建议学生尽可能多报考不同学校。

  提醒

  艺考“捷径”或变“走钢丝”

  2010年,教育部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规定,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2011年,艺术类本科文化课控制分数线较上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依然挡不住艺考热潮。

  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全国艺术院校长高峰论坛上,有消息称,明年教育部将再次提高艺考文化分“门槛”。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副司长王丰透露,教育部已经就艺术类招生模式改革多次研究,会在年内出台文件,主要解决目前艺术类考试结构的问题。据了解,艺术类招生改革主要是加大文化课分数在艺考录取中的比重。

  对此,湖北省艺考联盟的专家预测,相关改革文件会在年前出台,且2013年艺术类文化课分数线会再次提高。艺考路将从“捷径”变成“走钢丝”,没那么好走了。可以想见,如果艺考热退潮,与其唇齿相依的艺考经济将不再火爆,今年或许就是“最后的疯狂”

  实际上,教育部提高艺考本科线的同时,各高校艺术类专业也提高了对考生的文化课要求。例如中国传媒大学明年艺考需参加统一文化基础知识笔试的专业方向达到12个,广播电视编导、导演、摄影等9个专业方向按高考成绩录取,均比今年有所增加。

  湖北大学[微博]从今年开始也提高了艺考生“门槛”。考试科目上,取消了字体设计和素描,计分方式上,增加了省联考成绩比重。此外,该校对校考专业成绩特别优秀(投放各省计划总数的前10%)、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所在地录取控制分数线且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考虑优先录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