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13高招音乐统考面试大变革

2012年12月11日08:10  新华网    

  昨天,江苏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统考面试在南师大进行。与去年不同,今年的考试内容与形式有了微调。考试时,考生将不再自选曲目,而由计算机在考生填报的曲目中随机抽取一首考试曲目;器乐取消伴奏,声乐考生不再自带伴奏,如需伴奏由考点免费提供。面对变革,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声乐类考生很多“水土不服”,而器乐类考生相对淡定。

  2013年,参加江苏省音乐类专业省统考考生数量为6500多人,比2012年增加近500人,其中,主试选考声乐4600多人,选考器乐1900多人;加试声乐800多人,加试器乐360多人。

  声乐考试

  不准自带伴奏 考生乱了节拍

  “以前练习的时候,我来唱,我的老师会跟着我的调子,但是现场伴奏的老师跟我们不熟,想配合默契,没那么容易,节奏稍微有点乱。”走出南师大音乐统考面试现场,沭阳中学的陈同学有点小沮丧。

  开考前,小陈在填报的《松花江上》《太阳的儿子》和《三套车》3首曲目中抽到了《太阳的儿子》,整个早晨,他在琴房将这三首歌各练了3遍。小陈说,自己的文化课成绩不太好,语数外模考也就200分,这个分只能上个专科,于是想到曲线救国。从高二下学期开始,小陈开始学习声乐,又由于今年声乐考试改革,小陈每天要将这三首歌练上两三遍。对于昨天的发挥,小陈有点不太满意。

  采访中,多位考生表示,面对首次搭档的伴奏老师,自己有点找不着北。“我上去就唱,跟伴奏老师完全不熟悉,发挥太有影响了。”一位走出考场的女生几乎带着哭腔说。

  来自连云港海头高级中学的张超考试时,抽中了《把一切献给党》,虽然已经顺利考完,但走出考场时,也连说心里没底:“考前,伴奏老师会问我们唱的时候要不要加旋律,但是毕竟以前没有合作过,我很紧张,心里一点没底啊。”

  器乐考试

  平时裸练,取消伴奏也不惧

  声乐考生不再自带伴奏,如需伴奏由考点免费提供,而今年的器乐考试取消伴奏,这对于平时练习已经习惯“裸弹”的器乐类考生来说,没有什么改变,因此他们对考试更加淡定。

  “哎呀,我刚才手出汗,一不留神,就吹断了。”走出考场,来自徐州某高中的刘梦娇皱着眉头向送考的老师诉委屈。吹奏《沂河欢歌》时,小刘手一滑,没握住长笛的笛孔,曲子一下子吹断了。“但是总体来说还好,知道今年取消伴奏,所以平时练习的时候也没有伴奏,现场老师说了声‘继续’,我就继续吹下去了,剩下的还算顺利。”

  练就一身“童子功”的太湖高级中学女生小华,站在考场外抽签时,气定神闲。“有伴奏可以烘托气氛,但是万一伴奏‘抛锚’了,反而会干扰自己的弹奏。”从小学开始拉二胡的小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更习惯于自己弹奏。

  “拉二胡很枯燥,需要有基本功,我几乎每天都要拉五六个小时。”小华这一练就是八九年,中考[微博]时,作为特长生,她被提前批次录取。

  音乐老师:

  新模式更考验基本功

  对于今年省音乐统考面试的变革,采访中,多位高中教师认为,改革后的考试模式更能考出学生的真功夫。“声乐不自带伴奏,器乐取消伴奏,更能听出学生是否能将曲子中的内涵表达出来。”沭阳高中的一位带队来送考的音乐老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高淳县永丰中学音乐班的刘双全老师则认为,今年的改革更利于考生公平竞争。“这对农村学生相对更好,对于农村学生来说,在农村想找好的伴奏老师一起来考试,机会要少一些。但是如果有一个专业的伴奏,学生能发挥得更好,这对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就不利。现在都不能带伴奏了,就考察即兴的磨合能力,相对公平一点。”刘双全说,为了适应今年的改革,老师们教课时也更接近实战。刘双全认为,改革后的考试模式,“速成”学生想进大学门槛提高了:“现在全凭自己发挥,突击几个月肯定不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