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考语文备考关键时间点

2012年12月12日11:21  北京四中网校    

  高考[微博]备考中的几个关键时间点的把握与安排

  第一,时间安排。高考备考中几个关键时间点的把握与安排,同学们要做到心中有数,而且能够做到从整体上掌握。

  高一高二是细致全面备考积累丰富细节的阶段;2012年6、7月份是明确高三要求,布置暑假任务的阶段;8月是完成暑假任务的阶段。从9月份开学到2013年期末统测,同学们要跟着老师进入全面复习的阶段;2013年寒假,是明确自己薄弱环节,反思内省的阶段。到了明年2月份至4月份,做到突出难点;4月份至5月份,注意突出重点;从5月份开始至高考之前,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需要全面查漏补缺,进入临考状态。

  第二,学生对细节的理解与积累。一件事做的好或者不好不是概念问题,是细节问题。要想把一件事,做好,做的更好,甚至做到极致,很多时候不是靠一个想法,一个理解就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而是看对这件事积累了多少细节。所以对于高考来说,细节的理解和积累是非常重要的。

  举一个例子:《红楼梦》中宝黛相遇的场景。

  “贾宝玉一见林黛玉,可那样了!”这是一般人的语文课。

  “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露)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娴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寸,病如西子胜三分。宝玉看罢,因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这是曹雪芹式的语文课。这段话曹雪芹没有写林黛玉的衣着服饰,更多的是从精神的层面上去描述的。

  高考复习备考中,也包括高一高二,很多时候在读书思考,在听老师讲课的时候,很容易把第二种描述,理解为第一种描述。这两种描述是远远不能对等的,如果把后者理解为前者,一定不能获得理想的分数。我们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多少学习的细节,是决定你分数的事。这是非常要引起重视的。

  突破记与练的局限,关注思维的清晰与严整

  平时我们备考时很注重“记”与“练”,在这两方面着力最多。但是,仅仅简单的“记”和“练”都不能让成绩突破提高。所以在复习中更应该注意的是思维的清晰与严整。

  以09年广东卷为例,看看高考对于思维的要求。

  【我们生活在常识中,常识与我们同行。有时,常识虽易知而难行,有时,常识须推陈而出新。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生活中与“常识”有关的经历或你对“常识”的的看法。自拟标题,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字。】

  这个作文题目实际上是跟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常识易知而难行”暗指的是一些违背常识、违背公德,甚至违反法律的社会现象。而“常识须推陈而出新”则指的是思考与创新。广东卷的命题其实是希望学生面对纷繁多变的社会境况,能提出和表达自己的看法。

  在很多其他地区的高考试卷中,我们都能找到类似的作文题目,都能体现出高考对于思维的高要求,足见其重要性,在备考中要特别注意。

  2013年高考作文备考建议

  针对2013年高考可能发生的变化以及命题的基本规律,给大家提出五点建议,希望大家能在关注这五个方面之后,充分备考,调动和发挥自己的潜质,这是科学备考很重要的方面。

  建议一:往我们的文化里看一看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些文化的体验在作文中,特别是中国文化的体验,有助于我们完成一个高级写作。

  建议二:我们的视野不妨再大一大

  很多时候,文章的选题和视野能够决定文章的高度,凸显独到之处。

  建议三:往生活的深处去品一品

  2013年的高考作文很希望考生能够写出带着真实的生活体验的作文,不希望大家在古人堆里说话,不希望大家说别人的话、现成的话,希望大家能够自己谈好自己的生活。

  建议四:将我们惯常的角度换一换

  换一下自己平时写作的角度。比如,通常我们用一个“人”来讲一件事,能不能用一颗“树”来讲这件事呢?

  建议五:将晦涩抑郁的文风改一改

  任何人都不太喜欢你的晦涩,这会让别人难以理解。别人也不喜欢你的抑郁,大家都喜欢能带来快乐的东西。晦涩抑郁的文风在考场上会影响你的得分。应该让文风尽量的明丽、闪耀、蓬勃,能把人带到一个更快乐、昂然的世界。

  作者:连中国: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