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艺术特长生招生项目知多少

2012年12月12日11:4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北京艺术特长生统一测试本周末启动,一些高校艺术特长生招生信息也陆续公布。日前,一些考生父母向本报咨询有哪些院校招艺术特长生、有哪些招生项目等。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梳理。

  2013年有58所高校在京招艺术特长生,既有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大学[微博]等中央部委直属高校,也有北京工业大学[微博]、首都师范大学等北京市属高校。艺术特长生招生项目主要包括管乐、弦乐、键盘乐、民乐、声乐、舞蹈、戏剧、书画等类别。招收艺术特长生时,高校会根据学校需求确定招收项目、报考要求和测试内容等。一些院校报考条件有详细要求,如北京工商大学[微博]要求考生2013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统一测试成绩达到一、二级水平。

  即使同一类别的招生项目,不同院校具体的招生项目也不同,如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声乐类招生项目为民族唱法、美声唱法,而北京工业大学声乐类招生项目含钢琴、手风琴等。此外,一些高校招生项目还分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招办主任虞立红介绍,2013年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特长生招生项目分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如管乐类招生重点项目包括小号、圆号、单簧管、长号、大号、上低音号、次中音号、打击乐、大管,一般项目包括双簧管、长笛、萨克斯、短笛、弦贝司。戏剧类重点项目为话剧表演,一般项目为主持、京剧。

  一些高校艺术特长生录取原则也有所不同,如取得北京交通大学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原则上高考[微博]投档成绩要达到该校在当地公布的本科统招计划数按100%比例形成的投档测算线下20分以内,且在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以上。对少数艺术特长测试成绩特别优秀,且特长项目是学校学生艺术团急需项目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可优惠至该校在当地公布的本科统招计划数按100%比例形成的投档测算线下40分以内,且在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以上;对于个别符合学校学生艺术团特别急需项目且测试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优惠幅度可放宽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北京工商大学对于已签订协议书的艺术特长生,在第一志愿填报且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北京相应批次录取分数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北京市相应批次控制分数线的情况下,学校将根据考生的分数情况,在不超过学校2013年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的前提下,分招生项目按高考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成绩相同的,校测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北京科技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处长韩经介绍,考生选报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院校需要拉开梯度。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分数,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同时要认真研读报考学校对于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录取政策。选报时,考生不要攀高,要“量力而行”,不要觉得分数“浪费”可惜,合适最为重要,不妨选择不同分数档次的高校报考,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首都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孙彤表示,考生选报招收艺术特长的院校前,对自己要有明确定位,要详细了解招生院校的招生项目,了解签约学校专业设置,综合分析签约学校的招生政策、往年的文化课录取分数和特长项目测试等级要求,权衡自己是否达到报考高校的要求,结合自己的文化成绩和特长情况,认真选择报考2至3所目标院校。虽然艺术特长生享受一定的加分政策,但是最终的录取以高考成绩为主。此外,绝大多数签约学校是要求考生第一志愿填报的。因此,考生在同批次志愿选报时,要科学合理地选择1所高校作为第一志愿报考。

  相关链接:部分高校报名测试时间

  北京师范大学

  网报时间:2012年12月1日—25日

  测试时间:2013年1月18日—20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网报时间:2012年12月20日前

  测试时间:2013年1月中下旬

  北京交通大学

  网报时间:2012年12月31日前

  测试时间:2013年1月中旬

  北京工商大学

  报名时间:2013年1月5日

  测试时间:2013年1月12日、13日

  北京联合大学

  网报时间:2013年1月10日前

  测试时间:2013年1月19日

  复旦大学[微博]

  网报时间:2012年12月10日至31日

  测试时间:2013年3月

  (具体安排将公布在网上报名系统中,另行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

  网报时间:2012年12月16日截止

  初试时间:2012年12月30日

  复试时间:2013年1月13日

  电子科技大学

  网报时间:2012年12月28日17时截止

  测试时间:2013年1月5日

  (报名、测试时间如有改变,以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