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华约”公布自主招生选拔标准

2012年12月17日10: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目:合理调整同时增加体质测试

  □标准:高中阶段综合表现纳入考察

  □倾斜:继续提高农村考生入选比例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赵婀娜)12日,清华大学[微博]在其本科招生网上正式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清华大学等7所高校将继续合作开展“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12月14日,北京大学[微博]也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2013年将继续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等举办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

  自此,2013年自主招生大幕正式拉开。在此次自主招生中考[微博]试科目、考察标准等方面与往年有所不同。

  2013年北京大学自主选拔录取的笔试科目进行了调整。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人文社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清华等7所高校不再通盘测试高中阶段的全部知识,而是有重点地进行对考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查。

  另外,清华大学仍将组织体质测试,考生自愿选择参加。而北京大学等高校此次步子迈得更大,要求所有进入面试程序的考生均须参加体质测试。

  与往年相比,清华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在评价体系、考核方式等方面都有一些重要的变化,更加明确选拔定位。北京大学也有类似的探索,初审时不单一考察考生成绩,而是结合学生的个人特点、理想抱负、参与社会服务情况、获得各类奖励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据悉,2013年北京大学继续加大对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使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并对国家明确的重点农村扶贫开发地区给予重点扶持。清华大学也将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中学的申请考生倾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