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异地高考难题可借鉴研究生招考经验

2012年12月18日16:15  东方早报    

  熊丙奇[微博]

  关于流动人口子女异地高考[微博]的问题,我提出了深入推进自主招生改革的解决方案。一些教育人士告诉我,自主招生是高考改革的方向,但是短期内将很难实现这一改革,依靠这一改革来实现异地高考,并不现实。

  我不清楚他们得出短期内无法实现自主招生改革,或者自主招生改革并不现实的依据是什么。或许大家已经习惯了高考(以及与之相连的中考[微博])按考生户籍所在地报名的方式,并不习惯取消户籍限制,实行全国范围任何地点自由报考的自主招生方式。但除高考外,我国其他的国考,比如研究生招考、公务员[微博]招考,其实都是没有户籍限制的。我国只需要在高考中借鉴研究生招考方式,就可取消高考报名的户籍限制,由此绕过本地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的利益纠缠,异地高考问题不攻自破。

  我国的研究生招考,考生可在任何地方报考(包括户籍所在地、工作所在地、居住地等),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入学笔试(考题由统一笔试题和学校专业课试题组成),达到复试线(国家统一复试线和学校自主划线)后再到学校进行面试,大学结合笔试和面试成绩录取考生。这一招考方式,虽然还没有实现考生和学校充分的双向选择,比如一名考生只能获得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但学校的自主权比高考录取要大很多,而且也不用事先把录取指标划拨到各省市。假如高考录取也借鉴研究生招考,考生的户籍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有人会认为考研[微博]和高考没有可比性,考研的报名和录取规模都远小于高考,不能简单借鉴。但笔者建议的是全国重点大学(主要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按照其举办者性质,应实行面向全国的自主招生,高职高专则根据其学校办学的实际实行注册入学、申请入学,地方本科院校由于举办资金更多来源于地方政府,因此可以把更多招生名额投放在本地,面向本地户籍考生。根据这一构想,参照研究生招考方式,全国重点大学实行自主招生是完全现实的。

  201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15万人,一本院校录取率全国平均为8.5%,总招生计划近80万。其中,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科招生计划是335635人。与之对比,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的报名人数为165.5万,录取人数51.7万,其录取规模已经超过教育部直属高校的高考招生人数。这么大的录取规模都能实行不按户籍考试和录取,教育部直属高校的高考招生,没有理由不能实行这一方式。

  另外,鉴于设有硕士点、招收研究生的学校,大多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因此,这些学校已经积累起不分户籍招生的经验,只要国家调整招生方式,很快就能实施这一方式,由此破解异地高考的难题。

  具体而言,由国家举办的大学的招考,可举行一次统一的全国考试,考生在全国任何地方都可报名,达到学校笔试要求之后,获得学校的面试资格,大学结合笔试和面试成绩录取考生。有人会担心全国各地教材不同的问题,这其实大可不必。研究生入学考,全国各高校的教材一样吗?有很多考生复习时使用的是本校教师的教材,参加入学考试时,根据考试要求再做准备。目前的自主招生联考,也是同一联考全国一张卷,也没有教材、大纲要求不同的问题。

  在国家举办大学招考之后,地方本科院校招生,可由各省单独命题进行;没有被全国院校录取的考生则可根据户籍地或居住地报考。这一方面给了考生多次选择的机会,也让地方本科院校的招生体现其举办者的性质。至于高职高专,则可实行没有统一笔试的申请入学、注册入学。

  从时间安排上看,也没有任何问题。目前,从每年2月起(甚至前一年的10月、11月份),高校的自主招生就已经开始。那么,为何不在2月或3月,推出一次全国大学招生联考,允许各地考生均自由报名参加呢?每年2月到4月,完全可以作为全国大学的招生时段,之后,各地本科院校可采取适合自身的方式进行招生。

  由此可见,推进全国大学面向全国的自主招生,不是能不能,而是为不为。对于高考制度,我国应该打破分省、按计划、分批次集中录取的惯性做法,这才能让改革现实、可行,也才有助于教育公平的实现。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