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控烟八成不及格 三类专业最易染烟瘾

2012年12月27日10:01  重庆商报 微博   
高校控烟重庆排第三 三类专业最易染烟瘾高校控烟重庆排第三 三类专业最易染烟瘾

  重庆商报讯 近日,中国控烟协会发布的《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显示,全国800所高校中逾八成得分不及格。学生食堂、男生宿舍、教学楼三个地点吸烟率最高,体育、政法和农业三类专业的学生最易染上吸烟的习惯。随后,记者调查发现,我市很多高校学生在教室、寝室都有抽烟的情况,而且学校的小卖部内就能买到烟。大多数学生表示,自己已经成年,抽烟很正常。

  800所高校仅一成多及格

  记者获悉,中国控烟协会在北京发布的2012年度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情况抽样暗访结果,800所被暗访高校中,有八成以上高校得分不及格,仅有17.38%的高校校区无烟环境60分以上。

  据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介绍,大学阶段是产生新烟民的高危期,而我国每年有高校在校生2000~3000万人,大学是加强控烟、培养大学生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场所。2010年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发文,要求开展无烟学校创建活动。2011年该协会首次对高校无烟环境创建情况抽样暗访,今年3~6月再度在全国1099所高校中抽取800个校区进行暗访,区域覆盖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暗访由调查公司采取录像等形式统一进行,不事先打招呼。

  重庆高校平均分列第三

  调查结果显示,800所被暗访高校得分均值为49.95分,得分达60分及格线以上的有139所,占17.38%;最低分仅为11.49分。中国控烟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本次调查最后的结果中,平均分值位居前三名的分别是:北京、广东、重庆。

  虽然重庆排名靠前,但是情况也不理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重庆抽取了13所高校进行调查。而在调查的8个项目中,重庆高校在室内吸烟无法劝阻、没有控烟展板和设置室外吸烟区这3项调查中都没有得分。“我们在暗访重庆13所高校时发现,学校都没有建立室外的吸烟区。”控烟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室外吸烟区可以减少室内吸烟人数,同时空气流动大大减少了“二手烟”对他人的影响。

  教学楼走廊烟蒂数量多

  21岁的张逊就读重庆文理学院,有4年吸烟史。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学抽烟是在高一,现在他平均一天抽一包烟。

  “生活费中一大部分的钱,我拿来买烟了。”他表示,现在跟朋友、同学见面时,散烟成了一种“习惯”。而在记者走访的各大高校中,发现教学楼走廊上的烟蒂到处都是。“因为一下课,我们男生都会走出教室,开始抽烟”,张逊笑着说。

  纵深

  为何吸烟?认为是成熟的标志

  记者通过走访重庆大学[微博]、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了解到,不少学生认为吸烟是成熟的标志。重庆理工大学的赵同学称,他是读大学后才学会吸烟的,“在我的认识里,男人一般成熟后都要吸烟,以后工作中吸烟是必须的技能”。

  另外,有学生认为吸烟是交际的一种重要手段。“如果进入社会不会抽烟,怎么混关系呢?”重庆工商大学大[微博]四的秦磊表示,“男人吸烟是必须的,只要年满18周岁了,就可以自己做主”。

  花销多大?一个月要花几百元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家长[微博]们为了方便,一般将一个月的生活费一次性打给自己的孩子。重庆师范大学的张俊告诉记者,他一个月大约有1200元的生活费。“我粗略估算了一下,一个月我要花400多元买烟”,他说。

  而重庆理工大学的王泽越表示,由于自己一个月只有800元的生活费,平时抽烟他比较节约。“一周抽一包烟,一般买十几元一包的”,他称,寝室里的室友都抽烟。

  如何应对?建议高校开展控烟教育

  重医附一院呼吸内科陈虹教授介绍,政府目前对社会控烟工作高度重视,但是普通大众对吸烟危害和科学戒烟缺乏全面认识。而更让人担忧的是,由于管理方式有别于中小学,高校控烟处于真空,香烟买卖未得到实际控制。很多大学生将吸烟行为当成减压或社交的手段,还有不少女孩子加入“吸烟大军”。

  陈虹教授强调,吸烟有害健康是不争的医学结论,高校学生作为社会高素质人才储备,更应该引领健康的时代风气,摒弃吸烟行为。因此,她建议将控烟教育纳入高校的公共课程中,使高校学生认识到吸烟害己害人;其次,卫生、教育系统和新闻媒体应该充分交流形成合作,壮大控烟舆论。“不仅是高校,在学校附近和学校里一定要抵制烟草广告。”

  针对高校学生抽烟的问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处的老师称,在入校时,该校会给每个学生发一份学习手册,其中就有控烟方面的内容。记者了解到,该校学生如果在公共场所抽烟,并且情况严重,将要接受校级警告,如果情节较轻,将需要接受口头批评教育。(商报记者 刘雨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