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要“拼爹”的异地高考改革让人心寒

2012年12月30日11:50  半岛都市报    

  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 ,随迁子女在沪中高考[微博]改革方案已经基本确定。该方案以《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关于中高考资格获得的相关规定为依据。由于《草案》依然是建立在户籍制度上的管理制度,异地高考方案与之挂钩不可避免地将为异地高考设置很高的门槛。

  异地高考改革的主角是随迁子女,而不是他们的父母;异地高考改革的核心是维护孩子们的就地高考权,而不应该拿父母做“文章”。但是,上海改革方案却挂钩居住证,让异地高考变成了一场“拼爹游戏”,即谁的爹妈有能耐取得上海《居住证》A证,谁才可以在沪参加中高考。

  众所周知,无论是在权力方面“拼爹”,还是在财富方面“拼爹”,或是在教育方面“拼爹”,都是社会不公的体现。“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有个好脑子,不如有个好老子”,这些广泛流传的顺口溜形象地说明了“拼爹游戏”是多么不公,折射出不同人群在经济能力、社会地位等方面严重分化。当一个社会在多方面出现分化倾向,意味这个社会“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将会滋生大量社会矛盾。

  “拼爹社会”是一个扭曲的社会,异地高考“拼爹”也是一种扭曲的规则。如果说爹妈之间存在待遇差距还可以理解的话,孩子之间权利待遇不同则让人难以理解。不公平的高考规则,给很多人甚至给整个社会埋下了不公平的种子。

  上海异地高考方案之所以挂钩居住证,表面上看是因为城市承载能力有限,实际上是城市管理者和部分户籍人口对外来人口有选择的排斥,目的在于保护自身的利益。换言之,这是既得利益群体在捍卫或者固化自己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希望上海有关方面能领悟这句话的深意。

  报道称,《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中关于非沪籍人员子女在沪高考的资格与现行高考政策并无太大不同。与现行政策相比没有多大改变的异地高考改革,显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当然,这只是从《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来判断,上海异地高考究竟如何实施,还要以官方公布的方案为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