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异地高考遇冷 外地学生宁回老家参考

2013年01月02日14:21  大众网    

  今天(2012年12月31日——编辑注)是官方要求的“异地高考[微博]”政策公布的“大限”,目前全国有19省市区公布了各自的“门槛”。作为生源大省,山东曾首批公布了2014年开放异地高考的方案,与京沪粤等地相比,“门槛”低成为其显著特征。但由于历年来的考生多、分数高等现象,山东的低门槛依然遇冷。

  根据政策,目前正在读高一的学生将是首批参加2014年异地高考的学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两年后将要实施的新政,大多数考生及家长[微博]热情不大。

  从福州来济工作的吴先生对于自己的孩子在哪里考试有些纠结。因为他的孩子已经上初三了,“老家的考分低,肯定还是回去参加高考好,但要回去的话,最好高一就回,这样那边的学籍可以保证,但老家基本没有什么亲戚,孩子自己回去上学,不太放心。如果在这儿读完高中,参加高考,山东的分太高,孩子考不过他那些同学。”

  记者了解到,很多山东籍的家长其实跟吴先生持同样的态度,与其说他们关注山东异地高考政策,不如说他们更关注其他省市的异地高考政策,“山东政策宽松,没有门槛,但是分也太高;只要能选择的话,肯定不能让孩子在山东考,有的省份分低,可是有户籍限制,‘拼爹’成功的可以把孩子移过去,高考移民[微博]的也会去,人多了可能把别的地方的分也抬高了。”

  据省教育厅介绍,一般情况下,有“特殊资源”的考生家长会考虑两个异地高考方向——特大城市和落后地区,因为这二者要么录取率相对较高,要么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而我省的现实情况是,近两年高中阶段教育规模持续回升。2011年全省高中阶段招生100.52人,比上年增加5万人;在校学生274.13万人,比上年增加8.46万人。普通高中招生56.05万人,比上年增加3.23万人。在校生156.42万人,比上年增加3.91万人。本省内的“高考饭碗”已然激烈,异地的考生所占的比重本来就小,而且成绩未必就能压过山东的学生,所以来山东“抢饭碗”的异地考生很少。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外来学生想拿到当地的高中学籍,必须要符合当地高中入学条件,而一般情况下,参加当地中考[微博]几乎是唯一途径,这就把问题推到了义务教育阶段。所以,即便在欢迎异地考生高考的山东,隐形的“家长门槛”在个别城市依然存在。

  接受采访的外迁家长表示,在山东高考当然是方便,可如果在“方便”和“低分”之间选择,当然还是要选择“低分”。“山东异地高考政策对咱们的考生其实毫无影响,留在这儿高考的异地考生微不足道,而且竞争力上,基本没有优势。”一名高中教师说。(记者 姜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