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大学排行600强揭晓 清华卫冕造富冠军(3)

2013年01月09日10:12  新浪教育 微博   

  榜单显示,2000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成果最多,高达285项,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科技奖励排行榜榜首,遥遥领先于其他大学,是中国自然科学学术成就最高的大学。清华大学[微博]有92项成果获奖,屈居第二;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有59项,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微博]有53项,居第四;北京大学[微博]有45项,列第五;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和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各有36项,并列第六;中南大学[微博]有35项,居第八;北京协和医学院有32项,名列第九;复旦大学[微博]有30项,位居第十。

  其中,2000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有9人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全国第一,同时摘得2013中国大学自然科学奖排行榜和2013中国大学科技进步奖排行榜两项第一,另有2项成果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居全国高校首位。清华大学勇夺2013中国大学技术发明奖排行榜首,同时获13项中国专利奖金奖,居全国高校第一。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科技奖励排行榜2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类型 最高科技奖 自然科学奖 技术发明奖 科技进步奖 专利金奖 标准一等奖 合计
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理工 9 126 28 114 6 2 285
2 清华大学 北京 理工 1 16 31 30 13 1 92
3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综合 1 9 7 40 1 1 59
4 浙江大学 浙江 综合   7 9 36 0 1 53
5 北京大学 北京 综合 2 23 4 14 2 0 45
6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理工   5 6 24 1 0 36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综合   6 11 18 0 1 36
8 中南大学 湖南 综合   1 10 23 1 0 35
9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 医药   4 0 28 0 0 32
10 复旦大学 上海 综合 1 9 4 14 2 0 30
11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 农林   2 4 19 1 0 26
12 南京大学 江苏 综合   17 2 5 0 0 24
吉林大学 吉林 综合   8 3 11 1 1 24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理工   2 8 14 0 0 24
天津大学 天津 理工   1 5 17 1 0 24
16 武汉大学 湖北 综合   2 2 19 0 0 23
17 中国矿业大学 江苏/北京 理工   1 7 14 0 0 22
18 湖南大学 湖南 综合   2 2 14 1 0 19
中山大学 广东 综合   7 0 11 1 0 19
20 四川大学 四川 综合   1 6 10 1 0 18
大连理工大学 辽宁 理工   4 6 8 0 0 18

  统计说明:国家级科技奖励是指2000年以来中国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二等奖以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二等奖以上的奖励,历届中国专利奖金奖和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等奖励成果

  北京大学获国家重大人文社科奖励最多,对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贡献最大

  榜单显示,1978年至今,北京大学获53项国家重大人文社会科学奖励,以绝对优势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社会科学奖励排行榜”榜首,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创新力最强,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最高、贡献力最大、竞争力最强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有26项,位居第二;复旦大学有22项,居第三;武汉大学[微博]有20项,列第四;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有19项,居第五;华东师范大学[微博]有14项,列第六;四川大学有10项,居第七;南开大学[微博]有9项,居第八;厦门大学[微博]有8项,居第九;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微博]各有7项,并列第十。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社会科学奖励排行榜2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类型 社会科学奖励
1 北京大学 北京 综合 53
2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综合 26
3 复旦大学 上海 综合 22
4 武汉大学 湖北 综合 20
5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师范 19
6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师范 14
7 四川大学 四川 综合 10
8 南开大学 天津 综合 9
9 厦门大学 福建 综合 8
10 浙江大学 浙江 综合 7
中山大学 广东 综合 7
华中师范大学 湖北 师范 7
13 南京大学 江苏 综合 6
吉林大学 吉林 综合 6
15 山东大学 山东 综合 5
东北师范大学 吉林 师范 5
17 清华大学 北京 理工 4
内蒙古大学 内蒙古 综合 4
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 民族 4
20 西北大学 陕西 综合 3
西南大学 重庆 综合 3
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 师范 3

  统计说明:国家重大人文社科奖励是指1978年至2009年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以上奖励

  13所大学进入中国大学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

  中国校友会网还公布最新的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校友是大学最杰出的产品、最得意的佳作、最自豪的财富;“校友捐赠”是欧美世界著名大学的常态,是对大学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已成为评价世界一流大学和检验校长执行力的重要标准。统计显示,1990年以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调查到的中国大学校友捐赠金额合计73.82亿;2012年新增校友捐赠近15亿,比往年有大幅增加,其中单笔捐赠1000万以上37笔,上亿捐赠有3笔。从各校累计接收的校友捐赠总额来看,全国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13所大学进入中国大学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

  北京大学蝉联中国大学校友捐赠三项纪录,人大超越浙大跃居全国第三

  榜单显示,1990年以来,北京大学累计接收的校友捐赠总额最多,高达12.48亿元,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榜首,继续保持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最高纪录,同时保持着大学校友个人累计捐赠和单笔捐赠最高纪录。清华大学校友累计捐赠11.45亿,名列第二;中国人民大学校友捐赠5.85亿,超越浙江大学升至第三;浙江大学校友捐赠5.79亿,下降一位列第四;南京大学[微博]获校友5.18亿捐赠,上升至第五;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校友累计捐赠2.72亿,名列第六;武汉大学校友捐赠2.69亿,下降2位列第七;厦门大学校友捐赠1.98亿,名列第八;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捐赠1.64亿,首次进入十强,列第九;中南大学校友累计捐赠1.26亿,位居第十。

  位居2013中国大学捐赠校友榜前列的校友大多是福布斯、胡润和新财富等中国富豪榜上榜富豪企业家。对比分析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和“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上榜大学情况发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等校之所以能取得数额如此巨大的校友捐赠,主要原因在于学校较强的“造富能力”与校友“创富能力”。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大学的“造富能力”与校友“创富能力”直接影响大学“校友捐赠额”,亿万富豪企业家校友成中国大学校友捐赠主力军,既是富豪企业家创造财富进而反哺社会的重要体现,更体现了富豪企业家对母校的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

  其中,1990年以来,北京大学校友、中坤投资集团黄怒波累计向母校捐赠10.14亿,以绝对的优势穿蝉联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捐赠校友榜榜首,卫冕“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称号。南京大学校友、天地实业杨休累计捐赠母校4.12亿,名列第二;步步高的段永平累计向母校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捐赠4.49亿,名列第三,其中向浙江大学捐赠2.48亿元,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赠2.01亿;清华大学校友池宇峰和徐航等,合计向清华大学捐赠2.19亿元,居第四;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重阳投资裘国根累计向母校捐赠2.01亿,跃居第五。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2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类型 校友捐赠()
1 北京大学 北京 综合 12.48亿
2 清华大学 北京 理工 11.45亿
3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综合 5.85亿
4 浙江大学 浙江 综合 5.79亿
5 南京大学 江苏 综合 5.18亿
6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 理工 2.72亿
7 武汉大学 湖北 综合 2.69亿
8 厦门大学 福建 综合 1.98亿
9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理工 1.64亿
10 中南大学 湖南 综合 1.26亿
11 中山大学 广东 综合 1.12亿
12 西北工业大学 陕西 理工 1.04亿
13 天津大学 天津 理工 1.01亿
14 长安大学 陕西 理工 8755万
15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 理工 7930万
16 暨南大学 广东 综合 6602万
17 福州大学 福建 理工 6267万
18 重庆大学 重庆 综合 6050万
19 复旦大学 上海 综合 5854万
20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 农林 5620万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公布了最新的2013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

  北大清华最受媒体关注,莫言助力母校北师大提升媒体关注度

  榜单显示,近三年来北京大学最受新闻媒体关注,新闻报道高达616万篇,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榜首,连续7年蝉联榜首;清华大学有589万篇,位居第二;北大与清华在中国拥有最高的社会影响力和最高媒体关注,其他高校无法与之相比。中国人民大学有308万篇,居第三;复旦大学有268万篇,位居第四;北京师范大学有214万篇,居第五,比去年上升4个名次;中山大学有184万篇,列第六;浙江大学有176万篇,居第七;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有172万篇,位居第八;上海交通大学有164万篇,位居第九;武汉大学有156万篇,居第十。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微博]冯用军副教授分析指出,校友是学校最好的名片,都在传播学校的名声,彰显母校风采,是母校在社会公众中最直观的形象品牌,校友杰出表现大大提升大学形象和影响力。如北京师范大学校友莫言获得了全球瞩目的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大陆本土作家,实现了中国大陆世界最高奖项的零突破,也助力母校提升媒体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1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类型 媒体报道(万条)
1 北京大学 北京 综合 616
2 清华大学 北京 理工 589
3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综合 308
4 复旦大学 上海 综合 268
5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师范 214
6 中山大学 广东 综合 184
7 浙江大学 浙江 综合 176
8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理工 172
9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综合 164
10 武汉大学 湖北 综合 156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