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过去看清未来:2012高校那些事

2013年01月10日11: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盘点过去看清未来:2012高校那些事

东方IC供图

  2012年,末日没来,明天照样。这一年的大事、小事、高兴事、烦心事……多少人失望,多少人欢喜。回望过去的一年,高校里也有不少事儿值得在“劫后余生”后拎出来说一说,盘点过去,看清未来。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林世宁 实习生 刘佩红

  微博吐槽买票难

  中大开学往后推

  2012年12月18日晚11时许,一位中大学生在校园民间微博“中大热点”上吐槽说,学校规定的下学期最晚注册时间与火车站规定的学校团体购票日期均为2013年2月17日(正月初八),学校不负责帮学生购票,春运买票难、机票价格贵,最终会造成学生难以返校,呼吁学校推迟开学时间。该微博短短几天被转发了8000多次。

  校方在隔天上午就关注到该条微博,了解到学生的诉求并开始征求各学院、院系的意见。在22日下午召开校党委(扩大)会议,修改开学注册时间,教学周往后顺延一周。即2013年寒假时间为2013年1月20日至2月24日。

  该消息经中山大学[微博]官方微博发布,随即引来好评。有学生说道:“作为中大学子,深深体会到并一直认为中大是一间开放包容的大学。”

  点评

  就像《圣经》里的那句话:“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学生吐槽买票难,于是票没有来,但假期延长了。这种不着痕迹又很贴心的小温暖总能让人感动。

  坊间流传一句话:“母校,就是自己骂千万遍不许别人骂一遍的地方。”这种情愫的生成少不了冷不丁的小温暖。从以前冷冰冰的象牙塔到“海底捞大学”,我们慢慢看到,中国有那么几所学校,已经在转变姿态。

  大学,除了大师、大楼,大度之态更该多多益善。

  华师女生“微抗剪”

  军训告别“冬菇头”

  2012年8月,一名网名为plumslee新生在“华师新陶园”上发表了一则题为《新生们联合起来,强烈要求学校废除强制剪发的规定!》的长微博,陈述了5个反对军训须剪短发的理由。随后“华师头条”及“华师新陶园”共同发起“你支持废除军训强制剪发吗?”的微博投票,近五成的新生投票反对强制剪发。

  军训“强制剪发”是华师一直以来的传统。今年,华师首次废除“军训强制剪发”的规定,改为自愿选择剪或不剪,还在观望的女生们闻讯后笑逐颜开,已经忍痛剪发的悔青了肠子。

  点评

  从古至今,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永远是年轻姑娘的最爱,为军训而剪发虽然是华师的悠久传统,但每年都惹得多少红颜哭哭啼啼。所谓“头可断,发型不可乱”,又短又土的“冬菇头”让每一个华师女生耿耿于怀,无奈校方一直不解风情。

  废除“强制剪发”的规定,证明学校终于“顿悟”了,也再次证明了“团结就是力量”。

  中大保安逆袭

  牵手瑞典美眉

  24岁的杨顺在中大游玩时被校园内的文化气氛所触动,多次向中大保卫处申请做保安,两次被拒,第三次如愿以偿。

  当上中大保安后,几乎没有英语基础的他利用在校园工作的时间旁听讲座和英语课,在英语有所进步后,杨顺就尝试着跟外国留学[微博]生交流。一次偶然的尝试,让他认识了来中大进行为期一年国际汉语交流学习的晓梦。

  有了第一次的搭讪交谈后,两人见面会打招呼,不久后,两人感情迅速升温。一年后,晓梦结束留学返回瑞典,杨顺也开始着手办护照、签证,8月25日,两人在瑞典完婚。杨顺开始在瑞典的生活,继续在瑞典学习。

  杨顺和晓梦是两个背景截然不同的人,杨顺与晓梦完婚的消息传出,引来了网友的热议。杨顺表示,我们爱了!没有任何理由。

  点评

  保安是一个普通的工种,这几年却不断逆袭,从北大保安出书,到中大保安当了“洋女婿”,保安的逆袭神话让众屌丝们艳羡不已。

  不过,逆袭也需要资本,各位看官如果一不好好学习,二不天天向上,还是赶紧洗洗睡吧。

  学生猝死事件频发

  多所高校取消长跑

  2012年11月27日,东华大学[微博]一名大三男生在前一天跑完1000米体质测验后俄而晕倒,经急救无效离世。

  而在此前广州的马拉松比赛中也有大学生选手猝死:11月18日,广州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在冲过马拉松终点线后突然晕倒,经过抢救,最后不治身亡。

  在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集美分校,一女学生在操场跑步时突然晕倒,呼吸心跳骤停但最终无力回天。在广州,某职业学院18岁大一女生小莲,来到操场开始练习跑步,刚刚跑过两圈,就突然倒下。

  事情发生之后,武汉、西安、南京等多所高校运动会中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引发社会关注。而原因是现在学生体质下降越来越明显,校方害怕发生猝死现象。

  点评

  倏忽的岁月,抵不过此间的少年,而少年,却是越来越脆弱了,今年,大学生猝死事件频发在我们脑子里不停地画着问号,为什么呢?

  如果说在跑过马拉松后,突发不适导致死亡,还是某种尚不能解释的运动死亡的话;跑个100米也能致死,现在孩子们体弱的程度实在是到了让理智无处容身的地步。祖国的花朵如此羸弱,中华民族的未来也真是令人堪忧。

  所幸,问题在被媒体发现后,引发了社会的重视。有识之士正该在问题刚被发现的今天,运用科学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加强身体锻炼,培养他们的体能意志。可有些教育工作者,却恰恰反其道而行,采取了取消长跑这样因噎废食的方式来应对。试想一下,取消了长跑,缺乏应有的锻炼,最可能的结果是,学生们的体质越发下降,可能不久之后,中跑、短跑都要取消;长此以往,是不是连走路出行都会感觉困难?

  隧道拟穿广外

  师生强烈抵制

  广州市计划在白云山地下挖隧道,穿过白云山,让白云新城的居民5分钟就能直达天河。此规划惹来了广外师生,包括离退休干部的强烈反对,他们自发组织征求意见会,提出了三大反对理由。一是按照规划,很多建筑要被拆,有广外“祖坟”之称的第一教学楼,以及北校区图书馆,部分学生宿舍将面临拆建;二是若工程实施,人流、车流、噪音、废弃物等将严重影响教学、校园生活,也影响学校生态环境和校园文化;三是提速几分钟不值得大拆。

  在遭到广外强烈抵制后,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前往广外就隧道设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出了解释和说明,并表示将结合广外提出的意见建议对隧道方案进行优化。

  点评

  按照常识、常理、常情,挖隧道挖到别人家自然是不好的,就算为了方便民众,也要跟人家打声招呼,这叫尊重,也叫听取民意,态度很重要。

  试想,如果在方案最初提出时,市规划局就能事先向隧道可能经过的学校、单位等征求意见,局面也不会像现在这么被动。

  这件事情再次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也让我们警惕,穿越不一定就到了古代,也可能就到了广外。

  南科大“转正”

  被疑回归体制

  2012年4月24日,教育部在网站上挂出《关于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通知》,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从2007年4月开始进入筹建前期工作的南方科技大学,历时4年多,于2012年9月2日正式揭牌成立。

  网友在祝福南科大转正的同时也希望南科大能坚持自己的办学理念。但也有网友质疑南科大回归体制,被教育部“招安”是悲剧。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表示:挂牌成立等于是我们走出的第一步,南科大的核心就是要教育改革,所以我们的思路是不变的。但是经过三年的风风雨雨和共闯磨难,我们也更成熟了一些,知道很多困难的事情必须要一步一步地走,就像攀登一个高峰,你不可能说走直线就走上去。一定要迂回,有的时候还要走下坡,然后才更有利往前走。往后的困难还很多,我们要克服更多的困难。

  点评

  南方科技大学自面世以来一直饱受争议,从不承认学历的担忧到退学风波到被“招安”的猜忌,不可谓不坎坷。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南科大能否坚守自己的初衷一直到最后?我们还不能下最后的结论,但至少,它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学校。这条路,南科大迈出了一条腿,总好过大多数的固步自封。

  前十名被屏蔽

  高考[微博]无“状元”  

  每年高考,“状元”总是要被拉出来炫耀一番。而2012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为了防止炒作高考状元,对全省文理科前十名的考生分数进行技术屏蔽,分数进入前十名的考生自己也查不到自己考了多少分。“如果你查不到自己的高考成绩,那么恭喜了,你可能就是状元!”这让各位考生既着急,又哭笑不得。

  除广东外,山东、江苏等地区都曾不公布高考“状元”信息,屏蔽尖子考生排位。但像广东将考生分数屏蔽连其本人都无法查询还是第一次。

  有教育界人士表示,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此举实为无奈。广东从2010年开始便不再公布高考“状元”,排名前十的考生只公布分数,但此举效果并不明显。每年高考放榜之后,除了媒体主动发掘,学校、考生、家长[微博]也会主动向媒体“报料”,“供出”状元。

  点评

  广东教育部门为了防炒状元可谓下了“血本”。实际效果如何?网上流言乱飞。这依然拦不住各大名校招生老师“抢人”,总有人有渠道知道高分考生本人都查不到的分数。

  广州某重点中学的一位文科状元一度被猜测为广东省文科状元,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后果是她要频繁参加各种经验交流会、宣讲会,身心疲惫不说,还经常有人说三道四。

  状元也是人,他们只是十几岁的翩翩少年,因为成绩好却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不公平。禁止炒状元是进步,媒体和官方能意识到也是进步,谁能做到才是考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