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份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各地门槛差距大

2013年01月11日08:07  工人日报    

  1月9日,海南省公布异地高考[微博]方案,三类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在海南报名参加高考。目前,除西藏、青海动态未明,天津称政策正在抓紧制定,其它省区市均已不同程度公布了异地高考的“门槛”。此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件要求,各省份“原则上2012年年底”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门槛有多高

  记者对比发现,29个版本的异地高考方案差别较大。北京、天津公布的是“过渡方案”;而贵州、安徽均为“暂行”;辽宁、湖北、海南等则称之为“试行”方案。同时,新疆的方案只针对2013年非新疆户籍往届中职毕业生,满足条件参加高职高考;内蒙古也是出台2014年前的方案。

  学籍“门槛”上,多是对学生提出3年学籍要求。黑龙江的异地考生只需满足本省学籍、高中连读3年、有稳定住所3个条件就可报考。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山东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山东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而江西只要求异地考生在江西省高中阶段具有1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

  多地对异地考生监护人的职业、住所、社保年限、纳税等方面,设定了不同程度的限制。目前,仅江西、安徽完全放开,对家长[微博]不做任何条件的限制。湖南的流动人口仅需提供身份证和住所证明(含租赁)办理居住证,符合条件的子女提供此居住证即可参加高考。山东则要求各市自行制定对家长的条件要求。有些省提出了对考生或父母的户籍限制。其中包括云南、甘肃、宁夏、内蒙古、新疆等地,多集中于西部地区。

  相比之下,京沪粤的异地高考方案比其它省份“门槛”高,对异地高考的限制较严格。上海将异地高考政策与《上海市居住证管理条例》挂钩,持有上海居住证A证,即人才引进类居住证的来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上海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并完成高中阶段完整学习经历,可在当地报考。广东方案主打“积分入户”。

  渐进式推进引争议

  异地高考不仅是一种单纯的教育改革,它涉及就业、住房、社保、公共服务、人口管理等方面。受制于各种现实羁绊,多地采取了渐进式的过渡方案来推行异地高考。

  北京、广东都采取了“分步实施、逐步解决”的思路和举措。其中,北京将在今明两年相继放开中职高职的录取,但大学本科部分的录取时间则尚未公布放开,而广州将在2016年放开普通高考。另外,天津虽未出台细则,但今年已放开了一些职业考试的限制。

  甘肃和陕西也采取了渐进式的政策。从今年起,逐年进行政策的放开工作,在过程中以温和、探索的方式,不断对政策进行优化改进。甘肃将于2015年正式放开外籍考生参加本省普通高考,而陕西则把时间定在2016年。

  “分步走”方案让许多翘首以盼的家长感到失望,认为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和与之相对应的路线图,异地高考改革仍然步履艰难。

  也有专家认为,异地高考改革是利益的再分配,所以不可能一步到位,不可能完全放开。如果异地高考一口气放开肯定会出一系列的问题,因为这涉及到一些地区将来城市化怎样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