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招生联盟笔试拒不错时惹争议

2013年01月14日15:32  东方网-文汇报    

  前天下午,“北约”“华约”和“卓越”国内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不约而同发布消息,将笔试时间由3月2日推迟至3月16日(相关消息见昨日本报A4版)。此举给本来就处于风口浪尖的三大联盟自主招生,又新添了许多新的争议话题,也给这一高考[微博]改革的“风向标”增加了新的看点。

  教育专家

  不该同日“竞技”

  去年,有关“北约”和“华约”联盟笔试日“撞车”的问题,就成为社会议论的焦点。今年,三大联盟竟然都在同日“竞技”,自然招致了更多非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极力反对将三场考试安排在同一天进行。他说:“现在三家联盟既然都调整了笔试时间,而且都向后推迟了两周,这至少说明在错时考试这个问题上,是有操作的空间和可能的,那为什么还要固执地放在同一天呢?联考的生命力也会因为这样的人为安排而减弱。”

  熊丙奇说,既然多个联考的价值已经荡然无存,还不如统一为一个联考为好,即允许考生用这一联考的成绩去申请多所大学的自主招生,以此打破统一高考、集中录取的固有模式,这样高校才能获得充分的自主权,而学生也才能获得更大的自由选择权。

  中学校长

  “撞车”也有好处

  早在去年12月,三大联盟首次公布笔试时间后,有消息说尚未得到教育部的最终确认,“不排除错开考试时间的可能”。但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再变更考试时间甚至错时考试,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了。

  不过,对于自主招生笔试时间的人为“撞车”,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附属中学校长徐向东说,同一天考试不仅减轻了学生奔波的负担,还可以倒逼学生真正选择自己喜欢的大学、喜欢的专业。徐校长说,有时去问一些高三学生,到底想考什么大学,他们只会笼统地回答“考北大清华[微博]”或“考复旦[微博]交大”,至于自己究竟是要到北大去发展,还是到清华去深造,什么专业又是最适合自己的,大多数学生对这些问题都是一知半解和模棱两可的。现在,要求学生从几大自主招生联盟中选择其一报考,就能迫使他们真正按自己的兴趣、特长去规划自己未来的深造。比如,对建筑有兴趣的学生,就完全可以选择同济大学[微博]的建筑专业,而不必非得去挤北大的“独木桥”。

  一大悬念

  会否“同科同卷”

  今年三大联盟笔试的另一个新变化,就是考试科目均统一为两门,而且都是理科考数学、物理,文科考数学、语文。此前,各联盟都已经表示,为示公正,已经将命题和阅卷均交由第三方负责。比如,“北约”和“华约”的试卷,都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全权负责。有考生猜测,会不会形成“同科同卷”现象呢?对此,有专家表示,经过几年探索,目前国内高校的自主选拔考试已逐渐稳定成“自主”和“标准”共存、相对平衡的招考模式,即便是用同一张试卷来测试基础知识,也在情理之中的。而反对者则认为,如果一旦让“同科同卷”成为将来的固定模式,那么,也就等于让自主招生失去了个性,沦为一次“小高考”。  本报记者  王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