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附中4位“校长推荐生”诞生记

2013年01月19日17:49  中国网    

  东方网1月19日消息: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第二次在苏浙沪实施“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与去年相比,新增了“交大创新班”校长推荐的申请条件,一些在科创领域真正有热情和兴趣的同学也有了参与选拔的机会。

  打破一等奖门槛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实施办法》,凡在高中阶段获得省级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或以上)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具有申请资格,而这一点是去年选拔的唯一“门槛”。今年,除了“一等奖”的学生外,上海交大首次新增了校长实名推荐的方式,在沪上几所共建“交大创新班”的中学,由校长推荐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潜质的学生。

  交大附中今年获得4个“校长推荐”的名额。应该推谁呢?校长徐向东有一套思路。“学生高中三年的学业成绩按照一定比例综合计算,占一部分权重,毕竟学生是以学为重的,”徐校长说,“但是要鼓励孩子们在学习以外也有发展,所以我们对学生荣誉和特长也有加分,例如当学生干部、参加文体竞赛取得成绩或者参与各种兴趣社团等。”

  最终,交大附中校长推荐名额,给了一个综合排名最高的学生、一个学业裸分排名靠前同时科创能力不错的学生,还有两个名额分别给了校机器人社团和电子爱好者社的两位社长。

  从兴趣爱好出发

  交大附中机器人社社长郁天时从小就特别喜欢机器人。小郁觉得,机器人活动是“玩”的过程,与单簧管和阅读一样,只是自己的一项兴趣爱好。从塑料模块到金属零件,机器人越来越令小郁着迷,初中的时候他萌生了成为一名工程师的梦想。高中里,小郁加入了机器人社团,他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探索机械的魅力。学校社团博览会时,小郁还利用身边的设备和材料做出了投篮机和夹娃娃机器人,同学们喜欢极了。

  电子爱好者社的社长汤博炜同样从兴趣爱好中找到了未来学习的专业方向。小汤从小喜欢琢磨编程,是位“单片机”达人,他想考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将来当电子工程师。在高中阶段,通过课题研究、职业技能实训等活动,小汤对这一领域越来越有兴趣,想要研究的心情变得越来越强烈。

  适当给学生留白

  交大附中创新班班主任董涛发现,高中三年,同学们通过各种领域的科学素养讲座、课题研究等活动,逐渐找到或清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有的孩子甚至“入了迷”。如何让孩子们找到兴趣?徐向东认为,要适当给学生“留白”。“留白”就是给孩子们丰富的课程,让他们发现感兴趣的领域;给平台,有社团、有实验中心,让孩子们动手实践兴趣爱好;给空间,在学习之外,鼓励学生参与爱好和特长领域的活动。

  徐向东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一辈子都会主动钻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