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卷考试说明》高考生物解读

2013年01月21日17:19  新东方在线 微博   

  总体上与2012年的高考[微博]生物考试说明对比,2013年的考试说明只字未变,完全相同。这意味着13年高考生物将会延续自新课标改革以后的考查方式和命题风格,逐渐从之前的基础知识考查过渡到综合能力的考查,包括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能力。

  理解能力方面:要求考生能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具体表现为:1、考试题目当中很难再见到非常直接的教材基础知识的重现,或多或少都会结合题干信息,考查知识点的本质、规律或者成因。2、更多的基础知识将会融入到图标、坐标曲线以及其他数学方式当中,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图文转换的能力,活学活用。3、题干中可能会更多地出现日常生物现象,并且结合教材所学基础知识,要求考生能作出合理的解释、推理,得到正确的判断和结论。

  实验与探究能力方面:不仅要求考生能熟悉教材中的基本实验,包括实验原理、步骤、现象、结论等,同时还要求考生能具有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和初步探究的能力,也就是考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从去年的高考题目中,我们能够明显的感受到这种变化,理综卷后面的三道生物大题全部是以探究性实验的方式考查教材中所学的基本知识,比如植物激素的生理作用、遗传规律的应用和水通道蛋白的作用机制等。实际上,这一类题目也有较为明显的解题技巧:大多数实验题的实验课题常表现为探究(验证)X对Y的影响或者探究(验证)X的生理作用。只要考生平时有一定的练习,会很容易发现,X实际上就是自变量,也就是实验中要求控制的单一变量,而Y表示的就是因变量也就是实验现象或者结果。当能够找出正确的单一变量以后,只需要注意在做题过程中保持对照组和实验组的变量唯一且就是X,那么对照组和实验组的处理方式也就一目了然了。当然,我们还需要学会如何区别对照组合和实验组,当单一变量是某种化学物质时,一般缺失组就是对照组;而当单一变量为试验条件时,往往正常组就是对照组。

  获取信息能力方面:生物题的题干文字可能越来越多,常会涉及到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展或者是生物科学史的重要事件。实际上,这不是意味着考生需要花大量时间去关注课本以外的各种新信息,重点应该放在训练自己的审题技巧和速度,要求能迅速的找出题干信息中的要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题眼。而想具备这种快速提取主要信息的能力,就需要彻底理解课本上基础知识的来龙去脉,并且有目的性地去结合题干的新信息,对选项作出合理的推测和判断。

  综合运用能力方面:实际上就是对上面三种能力的综合运用。先理解教材上的基础知识,然后获取题干中给出的新知识或实验现象的信息,最后作出合理的推测判断;当然也可以考查作出推断的过程,也就是常说的实验方案的设计,设计实验遵循的基本实验原则等;还可能出现对现有实验思路的纠错和改正等。

  总之,按照稳中求变的高考的既定方针,2013年高考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变动,大体上会保持和去年基本一致的考查方式和命题风格。所以考生还是应该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更加注重对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作者: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微博]教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