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自招备考重在技巧训练 面试环节须加强

2013年01月23日11:00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自招”除了时间推迟以外,考试科目和时长的“瘦身”也是一大变化。梁锦文指出,半天内考完所有科目,考生要习惯在半天时间内集中注意力完成两套难度高于正常高考[微博]的考题,还要在90分钟内完成———大部分考生普遍缺乏经验,要完成此般任务实属不易。“寒假期间,考生需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注重答题技巧的训练,把握好答题时间。”

  考试科目“瘦身”后,大部分同学“自招”备考都会聚焦在数学和物理、或者数学和语文上,“但很多学生不知道复习范围和拿捏的尺度,”梁锦文建议,“过往自主招生的理科综合部分,其实就是以物理为主,化学只占不到3成的比例,并且这一部分还多是考察物理、化学相关联的知识为主。今年明确取消化学,但相信考试过程中还是会出现学科关联知识的。考生如果复习有余力,可以将化学选修3的内容拿出来看一看。数学的考察会较为重视高中数学与大一数学相关联的部分,这方面考生也要尤其注意。”

  梁锦文认为,由于考试科目的“瘦身”,各高校或将用不同的方式加强报名和面试的考察功能。“自主招生资格审查、笔试、面试是一个立体的考核体系,由于笔试的‘瘦身’会减弱这一环节的考察功能,同时科目和考试时间减少有可能令总分降低,从而导致同一分值学生数量增多,故笔试后的面试环节必须加强,基础比较好的考生在寒假期间也可以着手面试的准备,主要是多看看这半年来的热点事件,对一个问题进行多角度思考,并且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