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用群狼精神管理班级(图)

2013年01月23日13:51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董庆军和他的学生们 记者 张骁 摄董庆军和他的学生们 记者 张骁 摄

  新文化报延吉讯(记者 张骁) 点名用“狼名”,班级提倡的是“群狼精神”,29岁的班主任董庆军说,他要让自己的“狼兵狼将”学会团结、坚韧和拼搏向上,但也曾有家长[微博]质疑过他的这种做法。

  花名册全带“狼”字

  走进延吉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一五班教室,第一眼便可以看到黑板报上的“群狼精神”:一、坚决吃肉、绝不吃草;二、同进同退、群狼众心;三、充分沟通,绝对服从;四、极富耐心、冷静沉着;五、超强耐力,永不放弃奔跑……

  董庆军说,这些内容,不仅挂在班级的墙壁上,他还给每个学生印了一份,让大家经常读。

  “小灰狼、雪狼、新狼、南极狼……”翻开高一五班的点名册,全部是“狼名”。“科任老师上课提问也用‘狼名’。”学生王远航说,他叫“一帆远航狼”,同学们的“狼名”都是自己起的。由于点名新奇有趣,五班的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对董庆军的评价是,讲课时话语幽默,肢体语言丰富。

  “董老师的做法非常值得别的班学习。”学校政教主任兼高一六班班主任赵锡恩说,他教五班地理课,该班的精神面貌特别好,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特别高。

  班主任爱读《狼图腾》

  “‘狼名’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让同学们能学习狼的精神。”董庆军是法学硕士,政治课老师,去年被评为延吉市优秀教师,“我非常喜欢《狼图腾》这本书,也看了很多关于狼的书籍,狼的那种团结协作、同进同退、超强耐力精神让我非常震撼,所以我就把群狼精神这种理念运用到班级管理中来。”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有良好的精神面貌,董庆军在全班54名学生中,设置了20多个干部岗位。选拔班干部叫做“狼王点将”,通过竞选、提名、试用,逐级淘汰,竞争很激烈。

  “我将班级分成8个小组,各小组之间比学习、比卫生、比纪律。”董庆军说,这样做可以激发同学们的斗志,提高竞争意识,让他们富于拼搏进取的精神。

  “狼群”有很多独特之处

  “‘狼族’班级要和谐团结,最重视的是情感沟通,作为‘狼王’更要胆大心细,敢担当,说话算话,公平公正,关心学生。”董庆军说,五班的团结互助达到了他的预期效果。

  “有一段时间董老师家里有事,晚自习不能过来,但是我们比平时还认真。”“每个同学过生日,我们都会准备蛋糕,给过生日的人带来惊喜。”“我们每天十二点半会集体睡午觉,这样保证下午上课不打瞌睡。”说起自己班级的与众不同之处,“小狼”们很兴奋。

  曾有家长质疑过这种做法

  校党总支副书记王群说,在“群狼精神”的引导下,高一五班学生竞争意识很强,卫生、纪律和学习成绩在各班级中表现突出。校学生会有5名成员出自五班,是各班级中最多的。

  “董老师的管理方法很独特,现在来看,收到的效果也很好。”王群说,董庆军在学校工作4年,带出的第一个班已经毕业。

  “在他带的第一个毕业班中,有家长质疑他的这种特殊做法,但3年下来,原本学习成绩特别差的学生,成绩提高得特别快,一些原来的‘差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这也为董老师的管理方法赢得了声誉。”王群说,除了学习成绩,董庆军班级的学生很多都多才多艺,很有活力。

  延伸阅读一

  关于小说《狼图腾》 《狼图腾》由几十个有机连贯的“狼故事”组成,情节紧张激烈而又新奇神秘。那些精灵一般的蒙古草原狼随时从书中呼啸而出: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倔强可爱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艰难的成长过程 ——无不使读者联想到人类,进而思考人类历史中那些迄今县置未解的一个个疑问:当年区区十几万蒙古骑兵为什么能够横扫欧亚大陆?中华民族今日辽阔疆土由来的深层原因?历史上究竟是华夏文明征服了游牧民族,还是游牧民族一次次为汉民族输血才使中华文明得以延续?为什么中国马背上的民族,从古至今不崇拜马图腾而信奉狼图腾?中华文明从未中断的原因,是否在于中国还存在着一个从未中断的狼图腾文化?

  延伸阅读二

  有人不看好“狼性管理”

  “狼性管理”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企业管理方式,管理者充分运用狼性的四大特点:“贪”、“残”、“野”、 “暴”。狼性企业管理的组织有铁的纪律、团队竞争力、合作精神和一致性。狼是最具组织纪律性的团体,在狼的团队中只有“无条件服从”和“没有任何借口”,充分体现军事化管理机制,引用电影《冲出亚马逊》的一句台词:“服从,完全服从,绝对服从。”海尔、华为等公司的决策者就崇尚“狼性管理”。

  但也有人对“狼性管理”持反对态度,认为如果过度“狼性管理”,更容易在组织内部和员工之间形成紧张的人际关系。有人认为华为成功的背后也存在缺陷:残酷无情,你死我活,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蔑视规则,无视人性等,极易造成企业及员工在文化上的迷失。在与市场竞争对手的拼杀中,置对方于死地将是唯一目的,即使一方获胜,也会因失血过多元气大伤,形成“双输”的结果;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中,由于人性的缺失,很容易形成强硬的刚性文化,员工与老板之间以及员工与员工之间将以“性恶论”为原则,互相提防、互相猜忌,毫无信任感,必然产生巨大的内耗。 持这种看法的人看好“人性管理”,认为“人性管理”突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即“以人为本,以能为本”,西方企业更注重于发掘人才,培养人才,因材施教,两者并不是矛盾对立的,而是通过互补,增强企业的执行力、生存力、竞争力,两者相得益彰,有机结合,促进企业稳步发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