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低于375分不合适读大学更适合技校?

2013年01月26日11:0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考375分以下不适合上大学高考[微博]375分以下不适合上大学

  南都讯 记者伊晓霞 阳广霞实习生李颖洁 昨日政协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微博]教授杨木壮建议高考将375分设为“最低录取线”,低于375分不录取。他说,低分考生不适合读书,不是说素质低,而是更适合干其他工作。网友对此赞弹不一。

  据杨木壮解释,为高考设“最低录取线”基于几个方面考虑。第一,他认为分数低的学生不适合读书,当然不是说素质低,而是他可能更适合干其他工作,如技工。第二,低分考生往往只能上质量不怎么高收费却高的学校,给家庭造成太大负担。第三,低分考生大学毕业后,往往没有技能,难以应对激烈的就业竞争。最后,很多这种情况的学生容易“眼高手低”,从农村跑到城市,不利于社会稳定。

  “我附议一下。”同组的委员林伦伦说,现在很多农村孩子到广州来“混”一两年就不肯再回去。而如果他在当地读职业教育大专、中专,在县和镇上工作,期望就不那么高。同组的另一位委员林海龙则表示反对。他说,教育没有门槛,谁都可以接受教育,让他接受教育好过在外面没事做。“就算学习不好的学生不读大学,他也要就业。”

  大家更关心的是,对于成绩不好的学生,高考设最低录取线会不会不公平?对此,杨木壮表示,分数太低只是说明读书不行,低分考生还可以去做其他工作,到合适的岗位去。杨木壮举例说:“现在很多体力劳动的岗位还处于‘用工荒’的状态。”

  高考低于375分,不适合上大学?昨晚,这一观点通过@南方都市报新浪官方微博发布后,在网络上也引发网友热议。

  

  高等教育本该属于精英教育

  @Missjollylee:不得不承认,有些人天生就不适合在学校里学习,但并不代表不在学校就不能学习。因材施教是对的。

  @欧智荣:绝对同意。只要做到公平,高等教育就应该属于精英教育。

  @blues男-:作为专科毕业生,觉得有些道理,三年时间完全可以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在学校待三年真的浪费了。

  @孤独的狼rebel:有道理,与其弄一些所谓的三本学校,大肆扩招,而且往往这类学校都是以敛财为目的,学生也学不到真正的东西,毕业了还是一个问题,真不如去学一门技术,靠技术吃饭,不辛苦不会有回报的!

  @殇破风:“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如今依旧存在。设个高点的录取线或许还能迫使那些落榜的家庭重新思考孩子的人生道路,而不是盲从。

  

  受教育权不能限制只能引导

  @S usie_淑莹徐徐徐:你们都不懂高中生的感受,早出晚归为了什么?不能因为低分就放弃!那些普遍低分的不就没得救了?你们都不懂厚出薄收的道理。

  @雷思雷语:那我难道不可以选大专院校的中文系或者历史系么?说不定以后就是莫言或者历史学家了。

  @小天天:接受教育是人的基本权利,无论考分多少,都不应该被剥夺。

  @李咸武:平等的受教育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不能限制,只能适当引导。

  

  争议源自何处?人才观的扭曲+考试制度落伍

  @生瓜二蛋子:分太低是没必要上大学,但是中国现今社会没有一个良好的体制来接纳,如今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社会主流价值观,让这些年轻人怎么生存。关键不是定某个分数界线拒一部分人于门槛之外,而是创造一个不上大学能成才的多元价值观。

  @東方馥竹: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老百姓好多都以能上本科,乃至重点本科为荣,而对职业技术学校有歧视态度,故而,观念问题和实现职业平等是一个亟须改变的问题,另外,我要问一下提出这个提案的杨教授,如果您的儿女考了375分,您会让他上技校?回答我!

  @不觉犹歌起夜来:教育并不是单指大学教育,也确实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上大学,这不关门槛和权利的事,而关系到社会大环境对人才的概念如何认知!

  @瓜女子颜笑笑:是社会和教育畸形了。再以分论,学生更加会成填鸭,为了分而学。高分低能的只会越来越多。

  @秦子陵:俺前几天听学校的一位硕导抱怨,因为一些考研[微博]专业户拉高分数线,导致很多真正高素质的科研人才被拦在研究生门槛外。俺觉得在给低分学生瞎定性之前,是不是应该检讨一下这些破考试考了些什么东西。

  微两会版统筹:南都记者 阳广霞

  南都漫画 张建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