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著男孩高考只报一所大学 明白自己真正追求

2013年01月26日15:41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月26日消息:高考[微博]加试化学,业余时间却凭借社科领域课题在创新大赛中获奖,高考作文被评为一类卷;高考志愿表只填报了一所大学———东北大学[微博],只因沈阳当地有学者在做他感兴趣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研究。前天,徐汇区青少年光启创新基地冬令营以“创新·成长”为主题,基地首批学员、位育中学2012届毕业生樊杰的故事引来与会者关注。在赞赏创新勇气的同时,老师们更是忠告他———“小荷才露尖尖角”时,不要急着给自己设立过于远大的目标,更应脚踏实地丰富自身底蕴。

  自主能力令人佩服

  樊杰个子不高,有些瘦小,却是位育中学校足球队长,带领全队获得“新民晚报杯”中学生足球比赛冠军。体育老师舒翔觉得,这个即便一个人都每天坚持跑圈、善于带领队伍绝地反击的男孩,有很强的自主能力。“有社会责任感、有毅力。”这是樊杰高二班主任、位育中学数学老师李静对他的评价。李静说,高二时,全班去南京进行社会考察,别的同学大[微博]多选择了城市建筑特色、小吃等较易掌握的内容作为课题,但樊杰却主动去啃“南京大屠杀研究”这块硬骨头。回到上海后不久,一份十几页的报告呈现在李静面前。

  明白自己真正追求

  在樊杰高三班主任尉泳眼中,这个孩子很特别———理科成绩优秀,课余却总捧着一本人文社科领域的“大部头”著作。尉泳说,樊杰的高三不太顺,先是在上海市青少年英特尔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与一等奖无缘;后又在自主招生阶段,与复旦大学[微博]、清华大学[微博]擦肩而过。老师们担心他会受不了挫折时,樊杰却似乎不为所动,坚定地将目标定在东北大学,只因沈阳当地有学者在南京大屠杀研究领域颇有建树。

  “搞课题研究,就是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不是为了得奖。”樊杰说,他也一度为自己失利沮丧,但后来渐渐想明白了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么。

  脚踏实地方能成器

  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并没有教过樊杰,但是,当樊杰主动登门求教时,黄玉峰为男孩对学术的执著打动。但他也直言不讳地指出,和很多有创新热情的年轻人一样,在“小有成绩”时,切不可沾沾自喜,或急于定下过高目标,而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

  “每月读书80余本,涉及历史、哲学、伦理学等多个领域”“发表系列学术成果,参加多个学术会议,发表多部著作”……看到樊杰自己写的简历,黄玉峰提醒,做学问,不能一味追求数量上的堆积,而应该潜下心来,避免因少年意气,养成好高骛远的求学态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