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教授谈2013年高考语文备考方向

2013年01月31日13:27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 上周日下午,浙图二楼报告厅内坐满了高三的学生和家长[微博],原本这次由青年时报主办、学大教育[微博]协办的讲座是针对2013年艺考生的高考[微博]备考,但其中一位主讲人浙大[微博]教授吴建华曾多次参与高考语文出卷与阅卷工作,他与家长谈的是2013年高考语文备考方向,因此不少准备考重点大学的文、理科学生、家长也来了,甚至有个别外地的高三家长刚好在杭州出差,听到消息后赶来现场打探情况。

  好作文要有个性

  “在作文内容立意方面,学生可关注人生成长、社会热点、文化本源、和谐共存、学习求知、思辨论证、充满文学色彩和审美情趣等话题,这些都将是今年高考作文命题的重要方向。”吴建华分析了浙江省近三年高考作文命题方向后,预测今年高考材料作文的可能性居多。

  在吴建华的观念里,一篇好的高考作文,不是充斥着华丽辞藻的作文,而是有“个性”的作文。这里所谓的“个性”,并不是“惊世骇俗”的“歪理”,而是对材料中某一个问题本质的深入挖掘,把问题想透后,写出真实的“自我”与诚挚的情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立意要“新颖”。

  以众人熟知的“滥竽充数”的故事为例,大多数学生在拿到这一材料时,首先想到的是批评南郭先生“不懂装懂”“滥竽充数”等,但吴建华认为也可“反弹琵琶”,南郭先生能在齐宣王死后,当机立断逃走,也未尝不是他的“自知之明”“善于审时度势”等。

  此外,在选择材料论证自己观点时,吴建华建议选取包含社会热点事件、具有理想思考的新鲜材料,如果临考一时想不起新鲜的材料,也可从熟知的“旧材料”,甚至可以是语文教材中的故事,但要善于从“旧材料”中发掘新意,如语文课本中的《烛之武退秦师》,除了“胆识”“口才”等方面,也可以从“综合素质”“说话艺术”等方面举证。

  文言文有6种翻译技法

  除满分60分的作文外,据现场学生和家长反映,高考语文中让学生感到“困扰”的另一模块就是文言文阅读。吴建华说,浙江省这三年文言文部分考查的内容都很固定,分别是实词、虚词、文意理解、断句和翻译,由此预测今年高考文言文部分考查内容这5大部分仍是热点。

  文言文中的实词与虚词要靠平时积累,对于实词尤其要关注古今异义的文言实词,而虚词则相对要简单很多,浙江省高考语文《考试说明》中标注的18个文言虚词的注释要逐一熟记。

  五大块考查的内容中,翻译是“失分率”最高的一个模块,吴建华现场给学生传授6种翻译的技法,简单概括为6个字,分别是“留、对、拆、增、删、调”。所谓留,就是把古今意义相同的词以及专有名词,直接保留不作任何变动;对,就是把由单音节发展成为双音节的词翻译出来;拆就是把文言文中连用的两个单音节词,在白话文中拆成两个单音节词,各自进行翻译;增就是增补句子中省略的成分;删则是指删除文言文中没有实际意义的语气助词等;调则是把文言文中的倒装句成分进行调整,使句子符合现代汉语的语法习惯。

  艺考第一批是传统志愿

  讲座另一位主讲人孙悦,多年研究高考志愿填报,还曾写过一本名为《60分钟设计高考志愿》的书,现场他就艺术类考生志愿填报这一方面与家长进行交流。

  浙江省从2008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文化课考生除了提前批是传统志愿外,其余批次都是平行志愿,但艺术生除了提前批次外,第一批次的志愿同样是传统志愿,其中包含中国美术学院[微博]等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类院校以及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等13所学校的艺术类,因此,对于艺考生而言,传统志愿所占比重仍然很重。

  对于传统志愿与平行志愿,孙悦给现场家长出了一个题目:两个学生一个高考分数是536分,填的志愿依次是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微博]、浙江传媒学院[微博],另一个535分的学生,填的志愿分别是浙江传媒学院与嘉兴学院,在传统志愿的情况下,这两个学生哪个有可能被浙江传媒学院录取?现场绝大部分家长认为,浙江传媒学院肯定录取分数高的学生,也就是536分的学生,事实上,在传统志愿的情况下,浙江传媒学院录取的会是535分的学生。

  “传统志愿与平行志愿的最大不同,传统志愿的第一志愿很重要,需要家长和学生‘一击即中’,大部分学校只有在第一志愿没有录取完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录取第二志愿填他们学校的学生。”孙悦说,大多数学校在录取艺考生时,每个省份的录取名额没有明确规定,假如在某个省份没有完成录取名额,也会把剩余的名额挪到另外的省份。简单地说,在传统志愿的状况下,学校宁愿录不满,也不会录取第二志愿的学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