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山西女孩放弃高考“献皮救父”(图)

2013年02月05日10:43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1月8日,王慧在2012“感动山西”十大人物颁奖会上1月8日,王慧在2012“感动山西”十大人物颁奖会上

  阅读提示

  近日,一个19岁的女孩为了给烧伤的父亲植皮,不惜将自己的头皮献出的故事在网络上引起轰动,不少网民把这名“献皮救父”的孝顺女孩称为“最美女儿”。

  事发前已获艺术类播音主持合格证

  4个多月前,本该已走入大学校门读书的山西蒲县女孩王慧,却躺在了医院的手术台上。一切都因一场意外而改变。

  2012年5月27日,王慧的父亲王润平和妻子在家干活时,不慎引燃汽油导致爆炸,两人同时被烧伤。经诊断,王润平身体80%特重度烧伤,住进了临汾当地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妻子烧伤30%。

  王慧知道家里出事是在两天后。在学校寄宿的她一进家门就蒙了:“玻璃、门……所有物件被炸得七零八落,到处被烧得漆黑。”跑到医院,看到几乎被烧焦的父母,她又害怕又心疼。“根本就认不出来是爸爸,浑身都肿了,整个人就和吹起来一样。”

  这时距高考[微博]已不到10天,王慧此前已经拿到了艺术类播音主持合格证,连上哪所大学都规划好了。然而,父母的手术恰巧安排在高考当天,没有丝毫犹豫,王慧决定放弃高考。“从看到爸妈的第一眼起,我就知道,这个家的担子必须由我挑起来!”

  比她小2岁的弟弟也提出要辍学来照顾父母,被王慧加以阻止:“如果你能考上大学,让爸妈高兴,那也是在帮他们。” 

  “医生,请您尽量多取我的皮!”

  大学梦远去了,王慧必须面对的是紧张、压抑、焦虑和无助。每天,她既要帮着给父母换药,又得将伤口渗出的分泌物送检,还得按时给父母买饭。一个人忙不过来,不吃饭是经常的事。不到一个月,本就瘦弱的王慧又瘦了3公斤。 

  2012年9月,父亲的病情急转直下,王慧带着他来到了太原解放军264医院烧伤科。

  “患者15%的伤口无法愈合,长好的创面也开始恶化,同时还有并发症造成的下肢水肿,必须进行再次植皮。”主刀医生、264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冯晋斌说。

  王润平自己的皮肤已无法进行移植,而商业人工用皮价格又十分昂贵,于是医院建议近亲献皮。王慧连疼不疼都没问一句,就对医生说:“用我的皮。”

  2012年9月15日,手术开始了。尽管取皮过程剧痛无比,王慧没哼一声,只说了句:“医生,请您尽量多取我的皮,少取一点爸爸的!”在场者无不动容。

  “头皮的神经末梢非常丰富,我们取的是王慧的断层皮,神经末梢完全暴露,非常疼。最后共取了相当于全身3%的皮肤。”冯晋斌说。

  然而,比植皮更痛苦的是换药。“头皮上的新肉和纱布紧贴在一起,每换一次纱布就像是撕下一层皮。”现在想起来,王慧还心有余悸。

  术后很久,王润平才知道是女儿给他献的皮,这个农村汉子躺在病床上一言不发,泪流不止。

  在264医院,全院人员都知道王慧这个名字。大家说,父母为孩子献皮的很多,但孩子为父母献皮,医院还是第一次遇到。

  “她让我们懂得,爱是责任和承担。”

  记者见到王慧时,她头上特意戴着一顶帽子将复生头皮上刚刚生出的头发遮住,言谈举止看上去比同龄人懂事、稳重许多。

  父亲出事以来的8个月,除了自己手术,她都要照顾父母的衣食住行,晚上帮父亲翻身,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还要尽力让父母开心。累了,她就想想以前:春节,全家人围在一起吃饭,院里有篝火,一起放炮仗,那时多么快乐……

  现在王慧的父母已经回到了家中。由于家庭困窘,本应在医院继续养伤的两口子决定回家养伤、复健,待情况稳定后再择机做整形手术。

  “无论怎样难,好在今年春节我们全家可以过一个团圆年了。”王慧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父母能完全康复,如果有机会我还想继续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在网络上,王慧的故事引发了网友的赞誉和思考。网友“就是姚舜馨”说:“一个可爱的女孩,无私救父感天动地!”“守望你的记忆”说:“她让我们懂得,爱是责任和承担。”“藤藤菜大叔”说:“我必须把这个故事讲给我的孩子听,这个女孩不仅值得孩子们学习,更值得全社会赞美。”

  还有网民认为应该伸手救助,网友“一杯摩卡不加糖”说:“19岁的女孩勇敢挑起家庭重担,没有流下一滴泪。希望爱心人士帮帮她,救救这个困难的家庭!”据新华社“中国网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