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艺考时:考生一个考试季花费几万元

2013年02月27日10:20  天津网-每日新报    

  编辑动机

  昨日,北京电影学院[微博]发放了表演学院复试榜。据了解,今年共有4569名考生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其中1167名考生进入复试。每年二、三月间的艺考大潮都不会被媒体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为题的集中“泼冷水”式报道而吓退,人潮拥挤依旧、录取比例居高不下依旧、全家总动员且一个考生走遍所有考场依旧、不菲的花费依旧……前不久,记者又来到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艺考的考点,领略了和以往相似而又不同的场景。稿件统筹 林涛 续蓓

  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参加艺考的学生大军当中,为了能获得更多的考试机会,在一个城市同时报考多个学校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占大多数。近年来,艺考持续“高温”,众多家长[微博]为了助孩子考上艺术院校,在花钱上毫不手软。记者采访的十多位考生均参加过考前辅导,花费少则上千,动辄过万元。而为了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胜出,考生们可谓使出浑身解数。

  考生花费一个考试季得几万元

  虽然各高校表演系的初试仅有朗诵这一个科目,但要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还是要付出惊人的努力。考场内有为自己表现出色而喜形于色的考生,也有因发挥不佳而愁眉苦脸的考生。北电表演系教学楼前,来自四川大凉山的19岁彝族考生吉克五果,一身民族服装在众多俊男靓女中显得非常惹眼,对于刚刚结束的考试,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的优势是民族特色、自己对表演很放得开。”被媒体团团围住并要求他现场表演一段,他大大方方唱起彝族山歌。对于接下来的考试,吉克五果显然有备而来,“舞蹈、唱歌、表演,我为了这次考试,从去年5月份就开始准备。”吉克五果目前读高三,但大部分时间他都花在去成都上影视表演培训课上。“因为从小就喜欢表演,父母还是很支持的,这几年培训课的费用算下来一共有三四万元,报名费、上课费、交通费、住宿费、生活费,七七八八算下来压力还是挺大的。”

  记者在与考生的攀谈中了解到,考前的这几个月有很多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他们基本都是三五成群地合租,住在中戏、北电附近的宾馆、公寓,主要的花费是培训、食宿,虽然住的条件并不好,但一个月怎么也得一两千元,培训费就更高。加上随后各个院系的报名费等,即便是考生一个人,一个考试季下来,也得好几万元。还别说那些家长请了假全程陪同的,就更甭提一年考不过,转年再来的。

  《战争的年代》这首现代诗,来自沈阳的王子文着实下了番功夫去准备,北电表演系初试3分钟的自备稿件,她准备了整整两年。“我是高三复读生,去年就想考导演系,今年为了保险,除北电外,北师大[微博]、中国传媒大学[微博]、中戏这几所学校的导演和表演专业我都报名了。”从18日开始,王子文连续转战几校的考场,几场应试之后,王子文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是文化课成绩,她自称自己平时喜欢写作,对于影视表演最初的接触是小时候在电台的实习,“小时候在电台做主持人,和电台的老师一直保持联系,这次参加考试,老师们在表演方面也给了很多建议。”为备战考试,王子文的母亲也加入了培训陪读大军,“我们两年前就开始准备了,这两年下来光上培训班大概花了5万块钱,我听说其他孩子还有专门请家教进行影视表演培训,我们在王子文身上花的钱,也就是个普通数,并不算多。”

  父母陪考后勤看榜开导都得干

  在跃跃欲试或满脸焦虑的年轻面孔中,有一群中年人的身影,他们大多是来陪考的学生家长。

  报考摄影系的刘俊的父亲刘志手中专业的摄影器材和东跑西跑的身影引起了记者注意,他告诉记者,自己来陪考也来“玩票”——加入艺考摄影大军抓拍现场。这位父亲告诉记者,孩子还在幼儿园阶段,家里就给他报了摄影、绘画、手风琴、书法等兴趣班。“我们当初的想法是多让孩子接触这些课程,最后再选定他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去学习,最终还是要看孩子的悟性和特长,不能盲目追求。”对于摄影的学习,从一开始的傻瓜相机到现在的单反,刘志认为这些投资还是值得的,“发现孩子真正感兴趣的是摄影后,我们把其他兴趣班都停了,就集中精力学习摄影,给他专门找老师辅导。这个专业将来毕业出来也很好找工作,现在微电影很风行,将来可以边干摄影边学习做导演。”

  还有一位考生的父亲告诉记者:“我是从单位请假陪孩子来的,我不懂艺术,也没法给孩子做辅导,只能替他做好服务。所谓服务,就是伺候好他的吃喝,替他跑道儿看榜。因为孩子同时报考了好几所院校的好几个系,比如,经常有同一天,这个学校发榜,那个学校考试,我们爷俩儿就得分工去盯。当然,也遇到同一个时间,两个院系同时考试的,那就没辙了,只能权衡一番舍一头。现在孩子已经看了两回榜了,全耷拉脑袋,我还得开导他。”

  17岁的广东考生王一然,现就读于广州艺术学校芭蕾舞班,相比其他踌躇满志的考生,她显得并不自信。陪同来考试的王妈妈告诉记者,3个月前孩子在练功时左腿韧带拉伤,“去年12月就一直在家养伤,吊着腿,伤得很重,体重整整增加了十斤。”这次受伤几乎完全改变了王一然的职业规划,对于11岁就学芭蕾的女儿,母亲显然更希望孩子将来从事已经学了那么长时间的芭蕾专业,“上不了台跳舞,哪怕学习舞蹈编导也很好啊。孩子受了伤,实在没办法,孩子自己说也喜欢表演,所以在学校里旁听了一个月的表演课,老师说她的理解力和反应力都还不错,就前来报考了。”因为是在自己母校影视表演课上旁听,在考前培训上王一然几乎没花什么钱。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曹文[微博]

  报考竞争依然激烈

  新开专业报名遇冷

  2月17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初试开锣,同一日,北京电影学院开始报名确认,2013年艺考大幕开启。

  今年,两校表演系(学院)报名依然火爆,仅招50人的中戏表演系吸引了全国9700多人报考,比去年增加1300人,报录比高达194:1。相比中戏,今年北京电影学院全校报名人数高达16122人,只招本科生513人,淘汰率高达96.8%。在各院系的竞争中,要数表演学院的竞争最为激烈,今年北电表演学院报录比例61:1,计划招75人,而实际报名人数达4569人。

  2月21日上午,北电文学系、导演系、摄影、影视技术系4个院系的专业考试正式开始,表演学院也开始为期4天的初试。当日上午8点,北电表演学院教学楼外的草坪上,已经排满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等候进场考试的考生。

  由于早晨的北京天气依旧寒冷,表演学院的老师们担心考生因寒冷而影响发挥,因此工作人员在叫完考号后,都会将考生按组安排进入小剧场和第九、第十大排练室内进行等候。考官们依次对考生进行初试。每个考生首先要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在3分钟内朗诵自己准备的一段诗歌、散文、小说或话剧电影里的一段独白,考官对考生声音条件、形象条件以及表现力进行考核。紧接着,每8位考生朗诵完毕后,领取一个集体表演小品的题目,在考场外准备。集体表演小品主要是考查学生的合作能力、想象力、理解力以及应变能力等。

  同一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复试开始。据中戏教务处负责人张娜介绍,表演系复试入围的675人中包括北京考点从7700余人中遴选出的537人,从沈阳、南京、成都3个外埠考点的2000余考生中选拔出的138人。表演系复试从2月21日开始,将持续到2月28日。中戏院长助理、表演系主任郝戎提醒考生,复试与初试一样,考生不要化妆参加考试。

  今年,中戏表演系的专业考试瘦身,只有初试和复试,取消三试。中戏表演系主任郝戎介绍,过去3次考试都有朗诵,今年,减少了一些重复的环节,初试仅有朗诵,而复试包括声乐、形体、朗诵、表演4个环节的选拔,侧重考查考生的内涵和素质,比如幽默感、创造力、适应力等。

  今年中戏新成立的音乐剧系、京剧系以及恢复设立的歌剧系计划各招25人,与表演系等热门专业相比,这些专业报名有些冷清。据中戏教务处副处长张娜分析,因为新专业第一年报考,有些人不了解,因此报名人数受到影响。而且这些专业“门槛”较高,需要多年声乐及表演功底,符合条件的生源也比较少。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些影视幕后专业报名也遇冷,今年第二次招收本科生的影视技术系确认报考者仅304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